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关于举办第十八届“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广东发明协会   发布时间:2020/9/2 15:20:51   阅读:3044

各有关单位:

推动发明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须从少年儿童抓起。为了激励我省少年儿童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鼓励少年儿童的发明创新,促进少年儿童素质的全面提高,在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知识产权局、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省从2003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 “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评选活动,获奖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评选和“全国发明展览会”评奖。今年为第十八届,本届活动已列入广东省教育厅《面向中小学生的全省性竞赛活动名单》,现将本届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广东发明协会、广东教育学会、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广东省少先队工作学会

支持单位: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广东省青少年智能教育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广东发明协会发明创造活动中心

二、组织机构

成立“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组织委员会和“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专家评审委员会,分别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发明作品的评审工作,办公室设在广东发明协会,负责日常工作。

三、评选对象

1.凡近两年完成的如下作品均可参加评选:

①具有新颖性、科学性、实用性的少年儿童发明作品;

②具有巧妙性、交互性、应用性的人工智能作品;

③具有创意设想、符合科学原理、且具有创新性及启迪性的创意作品;

④具有艺术性、科技性、创造性的科技绘画作品。

2.参评者应为18周岁以下的少年儿童。

3.已经参加过本奖项评选的作品不再参选。

四、奖项设置

1.发明作品:设发明作品一、二、三等奖,颁发奖牌及奖励证书,对参评而未获奖的发明作品均授予“少儿创新奖”奖状以资鼓励。

2.人工智能作品:设人工智能作品一、二、三等奖,颁发奖励证书,对参评而未获奖的发明作品均授予“少儿创新奖”奖状以资鼓励。

3.创意作品:创意作品设优秀奖,不分奖次,颁发奖励证书。

4.科技绘画作品:科技绘画作品设优秀奖,不分奖次,颁发奖励证书。

4.园丁奖:为表彰辅导老师的辛勤劳动,对获一、二、三等奖发明作品及人工智能作品的辅导老师,颁发园丁奖奖状。

5.组织奖:对组织本活动工作出色,成绩突出的单位,授予组织奖,并颁发匾牌。

五、申报办法

1.本届活动主要采用网上申报方式进行,各单位应按本通知规定的时间组织完成全部网上申报提交工作,逾期不再受理,具体申报说明请登录广东发明协会官网或关注微信服务号“南粤发明创新”下载《第十八届“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网上申报指南》。

2.各组织单位申报作品时,应按要求逐项填写有关信息,保证其真实性、有效性。

① 除科技绘画作品外,其他作品允许以集体作品的形式申报,集体作品获奖证书可填写三人,每人一份,辅导老师栏只填写第一辅导老师,多填写视为无效;发明作品奖牌只授予第一发明人;

② 发明作品应按要求填写有关摘要、特征、创新点和解决方案等内容,并上传1-4张具有辅助说明作用的照片并上传视频(时间在3分钟以内);

③ 人工智能作品需在软件编程的基础上配合硬件一起完成制作,编程平台不做限制,且应按要求填写有关作品构思形成、设计过程、演示效果等内容,要求表述清晰,并上传作品照片及作品演示视频(时间在3分钟以内);

④ 创意作品应按要求填写有关摘要,创意设想、科学原理、创新点和主要用途等内容,要求表述清晰,并上传1-4张具有辅助说明作用的照片;

⑤ 科技绘画作品需按要求填写有关画题、艺术形式、作品创意说明等内容,并将盖章完毕的申报表格(见附件1)粘贴到绘画作品原件背面右下角处,由各单位以邮寄的方式进行统一寄送(邮寄地址同通讯地址),同时递交电子版申报表至指定邮箱(cxfm37666404@126.com);科技绘画作品原件在申报后不做退回;要求科技绘画作品原稿一律在规格为4开的纸张上绘制,画面要干净、整洁、保存完好;原则上规定每个单位申报科技绘画作品数量不能超过两项。

3.组织奖申报:由申报单位填写《第十八届“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组织奖申报表》(见附件2),各单位以邮寄的方式进行统一寄送(邮寄地址同通讯地址),同时递交电子版申报表至指定邮箱(cxfm37666404@126.com)。

4.申报时间:2020年10月16日为申报有效截止日期(邮寄资料以邮戳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六、评审程序

1.初评:组委会将组织初评评委对各单位申报的作品进行评审,从中选出优秀作品推荐入围终评。

2.公布:组委会将公布入围终评的优秀作品名单。

3.终评:组委会将组织终评评委对已入围的作品进行第二轮评审,并根据初评和终评成绩确定最终奖项等级,终评活动举行方案及形式将根据届时防疫工作相关要求另行通知。

七.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广东发明协会 联系人:施 明、张碧蕊

通讯地址:广州市先烈中路100号大院23-1号楼621室(邮编510070)

电 话:020-87602421 传真:37666404

邮 箱:cxfm37666404@126.com

附件:关于举办第十八届“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评选活动的通知.pdf

1.第十八届“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科技绘画作品申报表

2.第十八届“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组织奖申报表

本通知及附件可登录广东发明协会网站(http://gdfm.stlib.cn/或http://www.gdcxfm.com)查询、下载。

广 东 发 明 协 会 广 东 教 育 学 会

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 广东省少先队工作学会

2020年9月2日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