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广东省中小学生第二十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人:粤教学会宣   发布时间:2019/5/12 17:54:58   阅读:1739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精神,培育提升学生信息素养,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于2019510-12日在东莞松山湖实验中学和东莞松山湖第一小学,举办了广东教育“双融双创”行动暨第二十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竞赛及创客竞赛,我会白平副秘书长参加了这次活动。

 

该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主办,东莞市教育局、东莞市松山湖教育局协办,东莞市教育信息中心、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Acer(宏碁)中国等为支持单位。活动旨在丰富中小学生学习生活,激发创新创造精神,培养教育实践能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人才。

       创客竞赛赛程为510-12,机器人竞赛赛程为511-12日。创客竞赛包括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个类别,机器人竞赛包括超级轨迹赛、机器人篮球、机器人足球、创意闯关、IER智能挑战赛、WER能力挑战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太空之旅”工程挑战赛、BotBall竞赛、人型机器人全能挑战赛、九宫探险、机器人全能工程挑战赛等十多个类别。

其中,创客活动为提升学生对新技术ALOT(人工智能+物联网)与编程、算法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培育师生创新能力与多学科融合发展提供检验及进步的渠道。学生通过比赛感受创作乐趣、分享创客精神,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创客教育入校园、进课堂,激发青少年创新创造潜能,同时为跨学科知识体系项目式学习共同体研究提供应用推广案例,取得理念转变、理论建构、技术支撑、环境搭建、机制形成、模式创新的发展成果。


       创意闯关竞赛项目,要求参赛队伍在竞赛现场已积木零件、各类生活用品搭建不同的关卡,并把智能机器人自动化设计巧妙的加入其中,展开研究和动手设计及搭建机关组件的过程,尝试应用不同的力学、机械运作原理、物理化学观念的知识在关卡设计上,并将搭建好的关卡全部连接起来进行调试,最后进行作品说明和演示。凸显了创客设计中的创意灵感, STEAM、创客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发挥的淋漓尽致。


超级轨迹赛项目,要求选手在60分钟的时间内设计和制作能够完成“一带一路”的穿越、交流任务的机器人,通过完成搭建与编程,展现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的伟大蓝图和中华民族勇于探索求新的精神。

篮球机器人竞赛项目,参赛选手需要利用“数字指南针”让机器人确定自身方向,利用“超声波测距传感器”确定机器人在比赛场地的位置,利用“复眼传感器”确定小球相对于机器人的位置,进而让机器人能够识别小球并将小球投入篮筐中,在比赛中通过一对一的进攻和防守起到竞技的目的,既表现出了较强的竞技性,也体现出当今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等高新技术对学生作品设计的影响,具有浓厚的时代感和科技范。


另外,具有代表性的项目还有太空之旅工程挑战赛、机器人全能工程挑战赛、BDS工程挑战赛的作品等,这些作品的设计不仅体现了参赛学生们的聪明才智,也体现了我省“双融双创”行动计划实施的显著成果。


      正如本次广东省创客现场竞赛的主要技术支持方,Acer(宏碁)的“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云教授)”总工程师吕教授所说:“人工智能来源于人类生活,并改变人类活动。本次广东省创客现场赛师生促进了对新技术、新知识和新趋势的认知,将现实世界数字化,做到与时俱进。”本届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培养了中小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加快了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的具体行动,也是培养创新人才、打造南方教育信息化高地的有效方式。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