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吕玉刚司长一行来中国教育学会调研指导

发布人:中国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20/5/29 13:16:42   阅读:2061

       5月28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教学处处长张权、高中处处长李静波莅临中国教育学会调研指导工作。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副秘书长游森、张东燕、高书国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汇报学会相关工作,学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调研会议。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 吕玉刚

       吕玉刚司长认真听取学会工作汇报,并对学会助力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所做的大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他以《深入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为题,为学会秘书处全体同志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他全面总结了我国基础教育发展成就,深入分析了新时代我国基础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突出强调了基础教育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结合解读中央《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三个重要文件和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基础教育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的思路和举措。

       他在报告中详细解读了基础教育司“四轮驱动”推动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工作安排:一是抓好中小学党建和德育工作,解决好基础教育发展的方向性问题,解决好育人的根本问题;二是抓好普及普惠,解决好基础教育发展问题和公平问题;三是抓好内涵建设,提高教育质量,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四是规范秩序,营造基础教育良好的生态环境。通过这四个“轮子”,综合推动我国基础教育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他对学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要继续做好已有项目的组织和实施工作;二是要聚焦基础教育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做好学术研究;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重大政策宣传工作;四是要跟进基础教育重大政策的落实工作,做好监测评估和经验总结;五是要持续关注家庭教育,尤其是疫情中突显的家庭教育问题。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 杨银付

       杨银付感谢基础教育司长期以来对学会工作的信任、支持、指导和帮助,并向吕玉刚司长一行报告学会工作情况及新一年度工作计划。他表示,学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全国教育工作者的精神家园。他强调,学会要在理事会带领下,以组织实施课改培训领航计划和组织开展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系列推广活动为抓手,更好服务一线教师和课程教学改革;以学校督导评估和区域基础教育创新为抓手,更好服务一线学校和地方基层;以提高分支机构组织力和学会系统协同力为抓手,更好提升学会的贡献力。学会将发挥专业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密切配合基础教育司有关工作,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贡献学会力量。

                                                                     会议现场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