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2020年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教师心理健康与幼儿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会圆满举办

发布人: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1/13 9:34:50   阅读:1838

为支持学前教育一线工作者从心理学、医学、教育学多视域了解心理健康发展理论,掌握心理健康教育要领,能够及时有效地支持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同时也能够认识调适自身心理状态的策略方法,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于20201112日至13日,在广州市华泰宾馆圆满举办了为期两天的课题研究培训会。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山大学静进教授,惠州学院饶淑园教授,广州市第一幼儿园于美华书记,广州市越秀区教师进修学校高级教师、本学会张艳婷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前来讲学,来自全省各地市共计300余名幼教工作者接受了培训。

12日上午,在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周燕副理事长的主持下,培训拉开了序幕。首先,周副理事长强调当前社会急速发展,成年人焦虑、抑郁等状态不知不觉已经影响到了我们的孩子。据医学研究指出,心理健康问题开始呈现低龄化的趋势,同时孤独症谱系障碍患病率正逐渐提高。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关注幼儿及教师自身心理健康问题,掌握相关教育支持策略,帮助幼儿降低问题风险,同时提高教师自身心理调适能力,已然成为每一位幼教工作者的“必修课”,希望此次培训能够为一线教师解决上述问题提供有效支持。

开幕式后,静进教授带来了《孤独症的现代医学观》的讲座。静教授首先逐一介绍了孤独症谱系障碍的基本概念、典型病状、诊断标准以及形成原因。此外,静教授还结合孤独症儿童的自述案例及其眼中的世界等音像资料,请老师们了解患病幼儿的内心真实感受,帮助教师更为深入地了了解与掌握教师可予以支持、协助的干预治疗办法。

12日下午,惠州学院的饶淑园教授为学员带来《幼儿问题行为的原因与分析》。饶教授首先讲述了国内外对儿童心理与行为问题的界定与研究现状;其次分别讲解了儿童心理与行为问题的典型类型及其主要症状;并结合典型案例带领学员们从遗传、社会环境、家庭教养、幼儿园教育环境、教师行为、幼儿个性特征等几大方面分析了幼儿问题行为的成因及干预方法。学员们踊跃提问,与饶教授互动热烈。

12日培训会的最后,周副理事长作总结性发言:首先对各位专家不辞辛劳前来讲学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其次概述了当日培训的主要内容,并指出幼儿典型心理与行为问题的相关理论梳理对支持一线教师开展针对性的教育支持十分关键,是幼儿园发挥促进幼儿心理健康发展作用的重要基石。

13日上午,广州市第一幼儿园的于美华书记带来《培幼育幼从“心”开始——幼儿园心理健康特色教育实践》。于书记通过一个个经典案例,以一线工作者的视角分享了幼儿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实践的全过程,具体包含心理健康特色教育实践开展背景,核心目标,环境准备,开展形式,开展效果等方面。其中,于书记重点从“专门的心理健康活动”、“渗透一日生活中的心理健康教育”、“区角活动中的心理健康内容”几大开展形式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13日下午,广州市越秀区教师进修学校高级教师、我会张艳婷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带来了《教师心理健康与调适》。张秘书长首先通过几种互动小游戏帮助教师切身体验身心舒缓的状态。感受心理调适的重要作用。其次,张秘书长向学员介绍了心理健康标准,并同学员一起梳理当下一线教师压力来源,同时也阐释了长期压力状态给教师身心健康带来的风险,并提出若干具有针对性的解压策略。

在研究培训会的最后,张艳婷秘书长作总结性发言。张秘书长概述了当日培训的主要内容,并向学员提供了有助于教师心理调适的相关媒体资源。至此,培训会在学员与专家积极的互动氛围中圆满结束,相信经过此次专业、扎实的培训,幼儿园一线教师能够在科学认识幼儿心理健康发展及教师心理健康状态的基础上,更为有效地开展相关教育活动。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