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广东教育学会2020年度学术讨论会暨第十六届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论坛今日举行

发布人: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4 23:50:22   阅读:3395

       未来学校培养学生的什么能力最重要?大数据和5G技术的成熟会给我们的教育带来怎样的影响?12月4日,广东教育学会2020年度学术讨论会暨第十六届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论坛在广州番禺召开。此次会议将持续到12月5日。

                                                                    大会现场
       广东省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学会、各中小学、幼儿园代表等700余人参与会议。本次会议旨在探讨优化学校治理机制,提升学校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集团化办学等多元化办学模式的创新发展;探讨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应用水平,积极转变育人方式,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探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创新教育教学现代化方式方法,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基础教育内涵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
       会上,未来学校研究院助理院长张翔作主题报告《新时代的未来学校新实践》。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作主题报告《面向未来:学生·教育·教师》。

                                                                                张翔

                                                                  卢晓中
       其中,《新时代的未来学校新实践》报告格外引人关注。张翔表示,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地学校的日常教学都受到了影响,大量教学工作向线上转移。这也侧面印证了在数字时代下,新型融合教育发展的可行性。未来,学校可以作为单纯的组织者,学生的学习场景可以超出学校范畴,扩展到家庭、社区、社会。
       卢晓中教授则表示,未来,学校要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从过去的“从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转型成“将学生的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过去我们的教育强调标准化,未来我们要搞订制化教育,充分实现学生的个体天赋。”,卢晓中教授说。在他看来,未来的教育是学生、教师、学校、家庭、社会等共同参与,融合构建的新生态。新时代教师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职业定位,承担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使命,需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合作能力、交往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
       会议期间,还将举行“校长治理能力与集团化办学”“智能时代的教师发展与未来课程”“学校理科战略建设” 三个分论坛。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王浩宇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王浩宇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童丹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