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2021年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课题研究培训会举办

发布人: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5/14 9:33:09   阅读:2161

       为支持我省学前教育工作者提高课题研究水平,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于2021年5月13日至14日,在广州市华泰宾馆举办了为期一天半的课题研究培训会。本次培训邀请了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周燕教授、叶平枝教授,广州市越秀区教师进修学校正高级教师张艳婷,广东省公安厅幼儿院史力玲院长前来讲学,来自全省各地市近400名幼教工作者接受了培训。


       13日上午,在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杨宁教授致欢迎词中,培训拉开了序幕。杨理事长强调在当前“学前教育8050攻坚计划”背景下,深化科研意识,提升科研能力已然成为幼儿园一线工作者职业发展的新需求,同时也是幼儿园提升质量的重要路径之一。


       开幕式后,周燕教授带来了题为《幼儿园课题申报书填写》的讲座。周教授以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十四五”课题申报指南、工作细则为例,从课题评审专家视角出发逐一解读了申报要求,带领学员厘清了申报书各板块撰写思路与方法,并结合实例充分剖析了幼儿园教师在填写申报书过程中常见的若干问题。此外,周教授还对适宜幼儿园申报的课题主题进行了阐释。在周教授详尽生动的分享中,与会学员收获了丰富的课题申报技巧。


       13日下午,广州市越秀区教师进修学校正高级教师、我会张艳婷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以《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实践》为例,向与会学员分享了课题实施的相关经验。张老师通过呈现一项研究长达十多年生发、生长与积淀的历程,充分展示了包括课题组人员的拟定、档案材料的保存、研究团队与实验园资源共享的路径等各环节的实施经验,分享了课题可持续,研究可迭代的秘诀,给幼儿园新旧课题接续申报、管理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之后,广东省公安厅幼儿院史力玲院长带来了《教无涯、研有径——以“文溪雅荷”相关项目为例》的专题讲座。史院长以“六个一”的教研方式为核心,生动直观地向学员展示了幼儿园一线教师以研促学,以研促成长的行动路径,提供了在课题研究中高效组建团队,形成学习共同体的菜单式指引。此外,史院长还分享了在研究过程中积累高质量成果的具体方法,为幼儿园梳理、提炼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示范。


       14日上午,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叶平枝教授为学员带来《幼儿园课题研究的方法与应用》,叶教授首先从一线教师从事研究工作的意义出发,强调了课题研究的几个重要意识与幼儿园教师日常工作的关联。接着,叶教授针对一线教师适宜使用的行动研究法、马赛克方法,分别结合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其内含、特点、作用及适用场景,展示了两大方法的应用全貌。

       在课题研究培训会的最后,工作秘书任越境作总结性发言,其首先对专家不辞辛劳前来讲学表示了最诚挚的敬意,对各位学员主动配合会场防疫工作表示深深感谢。其次,任老师概述了此次培训会的主要内容:四位专家分别从选题申报、研究团队建设、研究实施方法、新旧课题接续管理等方面为学员规范、高效地开展课题研究提供强有力支持。至此,培训会在学员高涨的学习热情中圆满结束,相信经过此次专业、扎实的培训,幼儿园一线工作者能够尽快从开展课题研究无处抓手的新手“研究员”成长为通过科研促教学的研究型教师。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