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第八届“公益岭南”国学夏令营(云端)圆满结营

发布人: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7/24 14:08:34   阅读:143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行动策略,丰富青少年儿童的暑假生活。由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与广州市花都区文明办、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广州民俗博物馆、广州象湖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国学教育协会等机构联合承办的第八届“公益岭南”国学夏令营于7月17日至23日利用云端学习平台顺利进行。

                                               夏令营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录制开营仪式视频
       本届夏令营招收的营员以花都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为主,同时也招收部分来自广东乃至全国的营员。有将近600名中小学生报名参加网络学习,其中400名营员正式编入微信同步辅导班群,以云端双师课堂的形式开展学习。营员们在7天的学习期间按年级和学力分别学习毛主席诗词、红色故事会、中华经典、岭南民俗、中华才艺等课程。这些课程的学习有三个突出的特色:
       一、毛主席诗词与红色故事会相结合。课程以毛泽东同志诗词为主线,结合花都区红色教育资源,引领少年儿童感受近现代以来中国革命与建设的苦难与辉煌。
       二、国学经典与岭南民俗文化相结合。夏令营除了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教授相应的中华经典之外,还开设了茶道、灰塑、盆景、珐琅、粤剧等一系列民俗文化课程,从而把国学教育生活化,培养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亲切感。

                                                            营员参与经典品读课云端课堂        

                                                       营员参与民俗文化课体验风筝制作

       三、云端课程分享与微信群专业指导相结合。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本届夏令营把全部课程由线下转向云端,利用网络平台向公众免费开放课程,同时组建班级微信群开展同步辅导,从而在志愿者团队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保证网络学习的质量。
       本届夏令营还照例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7月17日上午,临时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由临时党支部书记郑国岱同志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学理逻辑——从《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出发的思考”为主题的党课。临时党支部35名成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郑国岱同志认为这两个结合意义深远。从国学夏令营的工作来看,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我们一项核心使命。

                                                      国学夏令营临时党支部支委合影
       7月24日上午,夏令营组委会召开总结会议。花都区委宣传部黎群生副部长、花都区文明办邝瑜副主任、广州民俗博物馆江毅馆长、花都区新华街道三华村委徐金良书记、三华小学江丽珍校长,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教工第一支部郑国岱同志、徐世中同志、李庆朋同志三名支委和夏令营临时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郑国岱同志就夏令营举办情况和特色党建情况分别向大家做了汇报。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夏令营活动的总结视频。随后,黎群生副部长认为夏令营突出了公益性、持续性和红色教育主题,面向青少年儿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培养红心向党的价值取向,培育社会主义接班人,希望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要因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才做,而是要长期继续坚持,要有更为开阔的工作思路。邝瑜副主任则强调夏令营教学效果显著,一定要注意夏令营教育教学成果的收集整理。与会同志也都充分肯定了夏令营的办学和党建成果。

                                                                 黎群生副部长做会议发言              

                                                                 邝瑜副主任做会议发言

       据悉,本届国学夏令营由广州市花都区文明办、广东省博物馆事业发展基金会提供经费资助,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93名志愿者参与行动。多年来,夏令营获得广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示范项目、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广东省教育工委党建优秀案例等一系列荣誉。一大批师范生和中小学国学教育师资在这个平台上得到锻炼和成长。

                                   夏令营组委会向参加总结会议的领导嘉宾介绍夏令营课程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