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广东中小学校上好“开学第一课”,爱党爱国成为关键词

发布人:广东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9/18 14:50:07   阅读:1053

       新学期,新气象。广东中小学持续推进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抓好新生入学教育,讲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广大青少年儿童铭记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一、讲好百年党史,感悟信仰力量

  各中小学校利用“开学第一课”着力讲好党的百年辉煌历程,深入学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儿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血脉。

  广州市海珠区在卫国尧纪念小学举办历史文献纪录片《卫国尧》首发仪式暨“红邮寻踪 学史力行”邮票中的党史进校园主题活动。弘扬卫国尧烈士爱国、担当、孝道、锐志、勤奋的革命精神,用红色邮票讲述百年党史,让红色种子在孩子们心间生根发芽。

  东莞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以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为主线,为同学们讲授题为《站起来 富起来 强起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思政课,以“生在盛世,不负盛世”“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勉励学生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奋斗点亮青春之路。

  云浮市邓发小学以“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为主题,开展校长“思政第一课”,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们弘扬邓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各地市教育系统结合实际,用好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讲好地方党史,帮助广大青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勉励同学们听党话、跟党走,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

  湛江市委教育工委在黄学增烈士纪念馆开课,将现场教学和传统教学有机融合,让城乡学子同上一堂党史教育课,拉近城乡学生之间的距离,用鲜活的红色资源,为全市中小学生带来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让革命精神深入课堂。

  深圳市龙华区委教育工委组织学生解说员开展党史第一课——“我为红色龙华代言”现场主题展演活动,立足龙华本土红色文化资源,依托十个“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组织区内各中小学开展红色景点讲解活动。通过深入挖掘本土“四史”教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开平市马冈镇中心小学在梁福松烈士纪念碑下举行“纪念碑下的开学第一课”,为学生讲述抗战胜利的光辉历程和梁福松烈士的光辉事迹,带领学生清扫纪念碑,加深学生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崇敬之情。

  三、偶像空降“云课堂”,照亮前进方向

  广东省教育系统利用“开学第一课”引导青少年以科学家、爱国志士为偶像,崇尚他们的内在品质与精神,将他们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加强人生规划,增强前进的动力。

  广州市教育局与多家单位联合打造“青春开学礼”广州开学第一课,邀请苏炳添、杨景辉等奥运明星,《最强大脑》中国战队联合总领队攸佳宁博士,4次与科学家霍金见面的李淼教授,钟南山院士团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核心成员之一桑岭医生,广州“网红禁毒警官”张胜春警官,来自民间专业拯救生命精锐队伍“蓝天救援队”等嘉宾,带来别开生面的“第一课”,给同学们丰厚的知识营养,激发同学们对知识的热情、对成长的信心、对生命的敬畏、对美好新学年的积极向往,引导青少年学生正确认知偶像。

  珠海市香洲区第十二小学邀请三位退役老兵到校,参加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他们作为护旗手出现在全校孩子面前,铿锵有力的脚步、刚正不阿的气魄,使孩子们深受感染、备受感动。

  四、画出最大同心圆,培育家国情怀

  广东省相关中小学利用“开学第一课”,深入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推动粤港澳青少年之间的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港澳学生对国家认同和向心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作为内地首家港澳子弟学校,广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迎来创校以来的第一个开学日。升旗仪式上,五星红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来自粤港澳的学生们穿着整齐的礼服,庄重而响亮地高唱国歌。16位同学表演了诗歌朗诵《香江赞》,清朗坚定的童声伴随旋律优美的琴声,见证开学日的正式到来。

  广东华侨中学以《学校史党史 增乡情国情》为题为新一级港澳子弟班上“开学第一课”,在老师的讲述和引导下,同学们了解学校厚重的办学历史、教师躬耕杏坛的使命担当以及知名校友茁壮成才的事迹,分享彭湃、梁泽庵、邵贞昌、李锡福等革命烈士的故事。同学们表示,要努力学习,掌握技能,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奋斗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珠海市斗门区第一中学利用“开学第一课”强化对港澳台籍学生的教育引导,澳门籍学生冯雅妍在聆听完校党委书记、校长作的题为《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的开学第一课后,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生长在红旗下,沐浴在春风里。我们应该珍惜和平、把握当下,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青少年。”

  江门中港英文学校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开学第一课,通过“手抄报展示交流会”“诵红诗写红诗”的形式,展示学生的暑假实践作业,把鲜活丰富的党史内容融入“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传承发扬红色精神,激发爱党爱国情怀。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