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干货满满!“新高考”背景下多语种特色教学与多元升学改革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15 13:52:47   阅读:2183

       近日,由广东教育学会多语种教学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多语种专委会”)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亚非语言文化学院联合主办的“‘新高考’背景下多语种特色教学与多元升学改革研讨会”在佛山市顺德区龙江中学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省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多语种专家、学者,广东省20余所外语学校和中小学校的校长及多语种教学一线骨干教师齐聚一堂,围绕“‘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的多语种教育、教学研究及改革实践与多元化升学策略”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为多语种教学发展建言献策,可谓干货满满。

       开幕式上,广东教育学会多语种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马龙海、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张路分别致辞。“多语种特色发展要从学校战略定位出发,要尊重教育品牌形成规律,并且寻求特色凝练的路径。”马龙海现场分享了对多语种特色发展的几点思考:1.多语种教育要从学校战略定位出发;2.要尊重教育品牌形成规律,即回归教育初心和反映语言文化特征;3.要寻求特色凝练的路径,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新”。他表示,品牌的“牌”字,蕴含了一所学校的战略管理特色和影响力。离不开学校办学定位、愿景,使命宣言、价值最求、方向选择、规划能力、政策的偏好、特色的培育等等。“未来,我们委员会也将以教研科研发挥多语种专委会载体平台作用,以点带面,通过遴选多种特色学校推动教学改革。”

       张路在发言中提出多语种专委会要秉承“立会为教、办会为校”的理念,围绕“教育工作的中心任务,政治建会,服务大局”,树立“教育、教学研究”的主业意识和多语种教育的品牌意识”,“面向基层,服务教学和教师”。

       会议设置 “多语种教育理论研究、多语种教学改革与实践、多语种特色办学改革实践、多语种发展与校企合作、多语种特色教学展示与评议、多语种中高考政策解读与发展趋势分析及‘新高考’背景下多语种升学策略”等多个议题。会议活动彩纷呈,包括省内外专家主旨发言、机构交流发言,校长论坛、多语种特色教学活动展示等平行主题论坛,体现了高端性、专业性和实践性等特点。

       在专家主旨发言阶段,北京师范大学林洪教授以《从课标看高考》为题,在线解读了《课标》提出的核心素养概念,分析了高考试题在考核学生素养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及其对教学的反拨作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陈多友教授、顺德市龙江中学校长张朝煌分别以《关于我国高中小语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一点思考》、《以文化立品、以特色强校》为题做了主旨发言。在机构交流发言中,广东智慧科教研究院院长肖晓春的《打造高中多元升学“立交桥”》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朱子璇的《面向新时代中学多语教学资源》两个主题发言对多语种中高考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对其发展趋势进行了理性剖析,并介绍多语种教学资源的研究与开发情况。在下午的校长论坛环节,深圳建文外国语学校校长裴光勇、中山市外国语学校校长范卫平及顺德区北滘镇莘村中学校长温汝剖分享了多语种特色办学实践及令人瞩目的成绩。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多语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业内人士表示,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于广东省多语种教育的理论探索与实践研究及多元化升学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龙江中学:选考小语种,大批考生成功“逆袭”
       19名小语种学生上“特控线”(原重本线),150名小语种学生上本科线,小语种考生本科上线率超79%。俄语120分以上6人,最高分杨桂娟145分;日语15人120分以上,最高分张悦欣139分。这个靓丽的小语种成绩,是佛山市龙江中学2021年高考的一大亮点。校长张朝煌说,当时新入学的学生英语学科平均分仅70多分,不少考生被基础薄弱的英语科拖后腿,学校开始思考如何补上这个短板,为学生找到更多升学路径。
       由于招生扩容和远离中心城区,龙江中学在一段时间内面临着生源流失等重重压力,2016年开始,在推进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化建设的政策推动下,龙江中学抓住契机开始探索特色办学之路。校长张朝煌说,当时新入学的学生英语学科平均分仅70多分,不少考生被基础薄弱的英语科拖后腿,学校开始思考如何补上这个短板,为学生找到更多升学路径。

       经过探索,日语高考实验班的成功经验让该校更加坚定推行小语种特色办学项目,日前学校已经增设了西班牙语和俄语科目。短短四年时间,该校小语种学生从当初的52名日语生,增加到目前三个语种、超过1000名学生。目前,该校小语种教研组有15名专职教师,其中日语教师8人,俄语老师5人,西语教师2人,专业基础扎实。
       在特色化办学下,龙江中学重本上线人数、本科上线人数连年增加。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四年荣获顺德区高中教学质量进步奖。2019年,龙江中学入选人民教育出版社首批全国3所中学日语教学实验校之一,成为人教社在广东省的第一所中学日语实验校。
       随着龙江中学小语种教学经验日益丰富,小语种育人特色日益鲜明,从2018年开始,龙江镇教育部门发挥龙江中学日语课程在高考中的优势,在镇内中小学积极推动“龙江中学日语课程基地校”与“龙江镇日语通关认证”建设工程,满足多元化发展的需求。在龙江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龙江中学与龙江镇四所初中成立外语教育集团。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徐静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钻莹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