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融合发展 普惠共赢

发布人: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1/8 17:16:46   阅读:1316

融合发展 普惠共赢

——广东省特殊教育2022学术年会

2023年178日,由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广东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广州市启聪学校和《新课程研究》杂志社联合承办,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和广东知明教育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的广东省特殊教育2022学术年会以线上方式举行。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璧亮,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厅级干部兼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汤贞敏,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新课程研究》杂志社执行主编张婕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葛新斌主持会议。来自省内外高校特殊教育专业老师和广东省各地市教科研机构特殊教育教研员与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特殊教育教师,以及省内高校特殊教育专业研究生参加会议,收听收看会议直播实时在线人数有2000余人。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璧亮致辞

在致辞中,李壁亮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特殊教育,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我省及各地这些年加快健全特殊教育体系,不断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逐步提高特殊教育质量。两家专委会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联合举办年会,充分发挥专委会学术交流合作平台作用。希望两家专委会继续发挥学术、科研、交流平台作用,服务我省高等特殊教育专业改革发展,服务政府部门宏观决策和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治校。希望特殊教育专家学者与教师牢固树立融合教育理念,加强理论与实践研究,着力发展广东特色融合教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充分发挥研究成果精准服务每一位有特殊需求的学生,建立健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障体系,让每一名有特殊需求的学生能充分享受优质普惠的教育、充分享有人人出彩的机会,为广东省特殊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添砖加瓦、作出贡献。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汤贞敏致辞

汤贞敏认为,两家专委会联合举办学术年会,是落实国家和广东省“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有力举措,有助于进一步加强融合教育研究与实践,有助于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发展和特殊教育高质量提升。为此,他提出三点期望:第一,希望两家专委会充分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双方要加强交流与合作,引领全体会员及时跟踪国内外特殊教育研究与实践的最新进展,加强特殊教育课题研究和学术创新交流。第二,希望两家专委会充分服务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发展。要立足我省特殊教育师资数量不足、专业水平不高的问题,加强高校特殊教育专业建设,加强对现职特殊教育教师培训、课题带动和学术指导。第三,希望两家专委会加强自身建设、发展和管理。要切实带领全体会员单位按照学会章程及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和自身管理制度,实实在在加强和改进自我建设、自我发展、自我管理,积极主动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和学术交流,为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为实践提供专业指导。                                                          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卢晓中致辞

卢晓中教授表示,特殊教育是我国教育现代化的组成部分,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不可或缺的方面,也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年会以“广东省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探索”为主题,紧跟时代步伐,聚焦当前特殊教育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在创新特殊教育理论研究、深化特殊教育教学改革、提升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水平、推动特殊教育学校转型升级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两家专委会应充分发挥高校在理论与实践研究方面的优势,发挥“智库”突出作用,用先进理论指导和改进教学实践,以教学实践反哺理论建设,形成理论与实践良性双向循环,加快构建广东特色高质量特殊教育体系。

张婕认为,《新课程研究》杂志密切关注特殊教育事业发展,与广东省特殊教育界保持着紧密联系。目前,杂志刊发了多篇以融合教育为主题的文章。她希望,在学术年会上,各位专家、校长和老师能积极分享自身在融合教育实践中的创新成果,推广有效的融合教育策略,为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7日上午的主旨报告大会,分别由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广州体育学院人事处处长侯晓晖教授,台湾屏东大学特殊教育系胡永崇教授,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特殊教育系主任刘宝超教授,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广州大学教育学院特殊教育系主任任杰副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院长王雁教授以《质量提升背景下的融合教育推进》为题,深入阐发了在质量提升背景下我国融合教育要实现内涵式跨越发展的必备条件。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主任昝飞教授以《关于融合教育专业支持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考》为题,提出了构建区域性和融合学校内专业支持服务体系的基本路径。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黄志红研究员以《融合教育课程设计的思考与建议》为题,阐释了融合教育课程开发的四个范围,并探讨了融合教育课程整合、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等问题。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主任谌小猛副教授以《通过一份个别化教育计划看美国的融合教育实践与启示》为题,围绕团队组建、课程标准选择、转衔应对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

7日下午是年会的六个分论坛,分别是“课堂教学与教育干预探索”“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融合教育推进路径与最佳实践探索”“支持策略与特殊需要学生潜能发展”“特殊教育课程构建与教学有效实施”“特殊需要学生教育教学策略探讨”。六个分论坛分别由王涛副教授、龙卫东副校长、布文锋副校长、孔铭主任、黎丽琼副校长、博士生黄钰心主持。

来自省内4所高校的陈穗清副教授、鲁明辉副教授、吴舒蔓博士、王识敦博士、卢祖琴博士和王时路博士,广东省各地市的特殊教育学校、融合教育学校(幼儿园)的10位校长、32位教师,以及省内高校特殊教育专业的8名硕士研究生聚焦论坛主题,分别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与参会者进行较为充分的互动交流。

8日上午的专题报告大会,由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佛山市顺德区启智学校校长申承林主持。任杰副教授以《疫情期间特殊儿童家长养育心理及其影响因素研究》为题,深入探究了特殊儿童父母的人格特质、儿童问题行为与社会支持之间的关系。东莞市启智学校廖健华校长以《打造启智特色文化,建设莞邑品质特校》为题,在详细介绍学校办学条件、校园文化、学校管理等六个方面情况的基础上,分享了该校自我管理与自我建设的宝贵经验。广州市启聪学校陈慧星老师以《新时期我国融合教育多元实践模式推进路径的个案研究——基于“心理场论”的理论视角》为题,探讨了在以特殊教育学校为场域开展的融合教育实践探索中,特殊教育学校面临的动力、阻力与变革。华南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吴冬连以《如何评价特殊需要学生的课堂参与——基于多理论视角的探讨》为题,应用教育人性化理论并从新自由主义理论的视角,重新审视了特殊需要幼儿在融合教育课堂中的参与状况。

各分论坛总结由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特殊教育研究所所长邱举标主持。岭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石梦良副教授,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山科技大学筹建办副主任汤剑文,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特殊教育教研员何非,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李艳霞,中山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林开仪,以及博士生吴冬连分别向大会汇报各分论坛的研讨情况。

会上,还举行优秀论文颁奖仪式,该环节由汤剑文主持。本次年会共收到省内各高校、教育科研机构、特殊教育学校以及融合教育学校(幼儿园)的教师们围绕“‘十四五’期间广东省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探索”报送的论文491篇。经专家匿名评审,评选出特等奖12篇、一等奖25篇、二等奖45篇、三等奖80篇,充分展现了我省特殊教育事业建设主力军的学术活力与水平。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佛山市启聪学校校长陈辉主持年会闭幕式。会上,黄志红从理论研究、政策咨询、人才培养、实践指导四个方面对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2022年的总体工作作了总结,并提出了未来拓展两家专委会协同交流范围、吸引年轻教师参与学术会议活动等工作展望。广东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广州市启聪学校校长马丽对广东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2022年的总体工作作了总结,同时提出完善特殊教育教学资源网络建设、办好特殊教育2023学术年会和校长论坛、开展第六届特殊教育优秀教师和优秀工作者评选活动、继续推进特殊教育优秀论文及各类教学成果评选等工作展望。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