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悦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广东省《少年讲书人》(第五季)电视展评活动总评在穗成功举办!

发布人:少年讲书人   发布时间:2023/3/18 22:56:55   阅读:2064


       恰是一年春好处,扬帆奋进正当时。3月18日,由广东教育学会主办,广东教育学会中小学生阅读研究专业委员会、广东演讲学会英语演讲专业委员会、广东广播电视台童年童悦电视艺术团承办,广东新华发行集团、广东新世纪出版社有限公司、讲书人文化科技(广东)有限公司协办的“悦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广东省《少年讲书人》(第五季)电视展评活动总评在广东广播电视台中心大楼成功举行,为观众奉上了一场浸满书香与文化的阅读讲书盛宴。广东、广州、山西省教育学会的有关领导,佛山市、东莞市、惠州市、中山市、肇庆市等教育学会有关负责人,以及省内外专家、教研员、校长、老师和家长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活动。中央电视台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的总冠军雷海为老师也来到了现场参加活动。

       《少年讲书人》(第五季)电视展评活动共有超过15万名选手积极参与,最终收到了7万多份书稿作品和2万多份视频作品,参与数量创历史新高。不同于前面四季,这一季新增了幼儿园大班儿童这一组别,规模进一步扩大。同时,北京,山西,内蒙古,河北,陕西等省市也将陆续开展《少年讲书人》活动,品牌影响也越来越广。

                                                                           【专家评委】
       本次活动的专家评委阵容强大,分别是:“学习强国”《行政演讲能力》课程主讲人,广东演讲学会党支部书记、会长,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口才专业委员会主任孙朝阳;著名红色演讲家、诗人、书法家,CCTV《文化强国》栏目艺术顾问,“2022年北京冬奥会艺术大使”,2022年秋季“广东开学第一课”主讲嘉宾郑宏彪;肇庆学院教师,广东省朗诵协会副会长向海燕;广东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杨建国;人教版语文教材配音员,《十点读书》特邀嘉宾,全国青少儿播音主持测评师邱阳。

                                                                           【展评风采】
       本季电视展评现场的活动精彩纷呈,内涵与形式不断创新发展。各组选手轮番上阵,一本本经典好书,通过小选手们各具特色、生动有趣的讲述以及大屏幕声光电多媒体的联合呈现,让观众感受到极大的震撼,留下印象深刻,赢得了评委们的点评赞赏和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颁奖典礼】
       专家评委根据选手的现场表现,按得分高低评选出了各组的“年度书香之星”“金牌讲书人”,随后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颁发了“年度书香之星”“金牌讲书人”“优秀指导老师”“推动讲书百佳教师”“推动讲书十佳校长”和“优秀组织单位”等奖项。

                                                                        【领导致辞】
       广东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劲予教授在颁奖典礼上发表讲话,他指出:《少年讲书人》活动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第四季举办之后,我们这种感觉更加强烈了。首先,它对我们的亲子阅读、全民阅读,对书香岭南建设都有促进作用。那么,从立德树人这个层面来讲,这些可爱的小朋友们刚才讲的书,要么是专家们精心挑选出来,要么家长们精心挑选出来的,有爱党、爱国的英雄事迹、英雄人物,有可歌可泣的先烈,有顽强拼搏在各行各业的先进的代表,有很多科学、科幻的知识,还有中国发展的实践经验等,充满了正能量的书籍。少年讲书人读了这些书,经过理解、分析,潜移默化之中,对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都有很好的熏陶,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如果从实施素质教育、核心素养的培养这个角度来讲,那意义也是很大的,因为读一本书,对培养阅读的能力、理解认知的能力、分析的能力,提高写作能力,还有演讲的能力都有积极作用。
       最后,刘劲予教授强调: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广东教育学会将会继续与相关协作单位合力打造和办好《少年讲书人》这个项目,希望通过广泛开展阅读活动,充分发挥讲书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涵养青少年良好的阅读习惯,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和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时代新人。


附件:“悦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广东省《少年讲书人》(第五季)电视展评活动获奖名单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