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多语种教育迎来新机遇!500余名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发布人:多语种教学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5/13 22:16:22   阅读:1221

       在中高考改革深入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的当下,多语种教育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5月13日,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机,广东教育学会多语种教学专业委员会在深圳市举办高规格的研讨会暨“一带一路”背景下广东多语种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论坛。各方就打造多语种教育新格局提出诸多意见与建议。会上,深圳市多年来深耕多语种教育取得的辉煌成绩亦得到一致认可及高度赞赏。



       活动在深圳市建文外国语学校举行。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委教育工委委员赵立,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桂娟,龙岗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左发,广东教育学会多语种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马龙海,以及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外国语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等省内外教育单位的500余名教育专家、大学教授、校长和骨干教师与会。

       作为活动承办方,深圳市建文外国语学校近年来发展迅猛,多语种教育更是其特色发展、优质发展的“杀手锏”。该校副校长安小凯在致欢迎词时说,今年是建文外国语学校第三个十年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作为“双新”建设国家级示范校,建文将积极探索“走成”教育与新课程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努力将“人人有进步,个个有奔头”的美好愿景变成高中学生“年年有发展,人人上本科”的美丽实景。

       广东教育学会副会长吴业春在致辞中指出,新时代背景下,无论是国际传播、对外交流还是参与全球治理,我国的多语种教育都面临更加广阔的空间,也被赋予全新的使命。而广东近年来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发展机遇,同样需要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多语种专业人才。从这个意义上说,多语种教育与教学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表示,在各方努力下,广东的多语种教育将更上新台阶。


       深圳市教科院院长李桂娟在致辞中介绍了深圳开展多语种教育的情况。她说,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深圳外国语学校就率先在华南地区开设了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和俄语课程。从1991年至2022年,深圳市中小学多语种教育在原来五个语种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韩语和葡萄牙语,开设学校增至107所,占全市858所中小学校的12.5%。
       “包括建文外国语学校在内的一批优质特色学校,初步形成了以多语种为主的外语课程体系和办学特色,为我市外语人才的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多语种教育做了积极有效的实践探索。”李桂娟院长指出,深圳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及世界其他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所学校,建立了多种形式的教育交流和合作关系。
       她表示,深圳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新时代多语种教育教学的重大意义和有效方法,探索人才培养的多元化路径,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到 2035年建成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一流教育,建成教育开放合作高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城市范例。

       作为本次会议的东道主,深圳市龙岗区在多语种教育方面探索多年且成果丰硕。龙岗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左发表示,多语种教育是普通高中特色发展的重要抓手。龙岗区高度重视多语种教育教学,将其纳入《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深圳市龙岗区打造粤港澳国际教育示范区的实施方案(2021-2025)》等重大改革政策中,也先后出台了《龙岗区关于普通高中日语课程教学的指导意见》等专项方案,着力提升多语种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目前,龙岗区16所区属高中,学习多语种的学生达5118人。而深圳市建文外国语学校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该校是深圳市开设较早、规模较大、门类较全、质量优秀的多语种特色学校。建文的多语种教学优势使其成为龙岗区唯一的“双新”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示范校,高考进步率连续多年稳居深圳市前三名。
       丁左发最后指出,随着国家对外开放的深入推进,多语种教育教学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龙岗区将进一步深化多语种教学改革,加强多语种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开发实施,加快打造多语种教学的“龙岗样本”。

       为期一天的会议中,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大中小学管理者或教育者,围绕多语种教育高质量发展理论与实践探索,多语种人才培养实践路径探索,多语种教师职业资格证面临的问题和解决途径,多语种教师名师工作室的建设目标和路径等一系列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广东教育学会多语种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马龙海在主旨发言中,就多语种教育面临的新机遇、新要求进行深入阐述,并提出构建“七联动”、“五协同”多语种教育新格局的建议,即: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专科教育、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七方联动,家庭、学校、政府、社团组织、培训机构五方协同,通过政策牵引、试点先行、搭建平台、建设队伍、模式创新等多措并举,推进多语种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通过交流与合作,将多语种特色学校的优秀经验、范式更好地复制与辐射,亦是此次大会的主旨之一。

       会上,深圳市建文教育集团督学裴光勇做了《新时期多语种教师成长策略实践探索》的主题分享。
       广东教育学会多语种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马龙海指出,建文外国语学校的多语种教育教学走得正、走得稳、走得好,实现了成人、成才、成功。该校多语种教育多年发展历程彰显了四个鲜明特征:有占位、有思路、有举措、有特色,为全省中小学提供了可学可鉴的典范。

       据介绍,作为广东省规模最大的小语种教学单位,目前建文外国语学校学习小语种的学生人数近3000人,占学校总人数60%以上。
       该校自2008年开始布局多语种教学,在英语课程基础上,陆续开齐俄、日、德、法、西五门外语高考课程。
       基于多语种教育的优异成绩,建文于2021年获评“深圳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示范校”,是十所入选学校中唯一的民办学校。
       学校还是南方俄语教育专业委员会成员校、人教社课程教材研究所日语课程实验学校,并先后被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确立为优质生源基地。

                                                                                                                      作者:庄树雄
                                                                                                                      编辑:柳柳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