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第十八届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论坛在东莞举行

发布人: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23/5/13 22:46:55   阅读:93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晓玲

       5月12日至13日,广东教育学会第十八届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论坛在东莞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市基础教育界的专家学者、校长、教师等1000余人参会。本次论坛以“‘双减’下构建学校家庭社会教育新格局”为主题,持续突出“双减”,探索构建形成有广东特色的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体系,实现最佳育人成效,推动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并展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广东范例。

       本次论坛紧贴一线需求,开设幼儿园、小学、中学3个分论坛,带来3场圆桌论坛以及9场省内外名校(园)长主题报告,并推出“校长星空:我们育人实践”栏目,向大家呈现13场一线校、园长微主题发言,助力学术研究和教育教学工作。
       12日上午,论坛开幕式由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卢晓中主持,学会常务副会长张路致开幕词。张路表示,“校长论坛”是广东教育学会学术研究品牌项目,至今已举办了十八届,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教育决策部署,提升校园长领导力,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繁荣学术氛围,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张路介绍,本次校长论坛举办前,广东教育学会以“‘双减’下构建学校家庭社会教育新格局”为主题开展了学术论文征集,共收到论文605篇,经组织有关专家初评、复评,评选出一等奖43篇、二等奖138篇、三等奖213篇。论文主要反映了几个内容和特点:一是思考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双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二是研究育人模式变革,在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功能的同时,提升统筹利用校外资源能力,拓展素质教育空间;三是探索“双减”实施以来教师队伍建设、家委会、家长学校新机制构建;四是针对学校教育存在的现实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摸索解决问题的建议方案。一线的校长、园长们从自己的工作实践中思考和探索而成的这些论文对创新育人模式,以评价改革引领学校(园)、家庭、社会协同共育,促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很多很好的论述和建议。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璧亮出席论坛大会并讲话。他强调,如何在“双减”视域下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形成教育合力,实现最佳育人效果,这是教育工作者尤其是一校和一园之长应该积极思考并探索解决的问题。省教育厅将继续按照中央和省的工作要求,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巩固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成果,并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指导工作,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家长参与、学校组织、社会支持的协同共育新格局,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东路径的教育篇章。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黄铁安
校对 | 周勇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