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小学科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广东省小学科学教学研讨会在广州胜利召开

发布人:小学科学教学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6/3 15:31:40   阅读:1095

                                 广东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学专业委员会

                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广东省小学科学教学研讨会(2023年)

                                                   在广州胜利召开

       2023年6月1-3日,广东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广东省小学科学教学研讨会(2023年)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聚集了广东省内各地市小学科学教育方面的知名专家,包括广东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绮雯老师、广东教育学会副会长冯增俊教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生物学和科学教研员杨计明老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张锦庭校长以及省内各地市小学科学老师共180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历时一天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广东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换届选举;第二部分是广东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会会议;第三部分是小学科学课例研讨;第四部分是科学讲座学术报告。
       6月2日上午,进行本次会议的第一和第二部分,会议由童海云副理事长主持。

       首先杨计明老师赠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物:中国楹联文化》给华南师大附小。

       然后冯增俊教授简要地表达了他对广东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的期待,期待小学科学教育的发展,期待小学科学从教学走向教育。

       开幕式的最后由张锦庭校长向在座的各位参会人员介绍了华师附小的基本情况。华师附小于1922年成立,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校内包括科技馆、元宇宙馆等五园八馆。华师附小集团在省内创办近10所小学,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精神,积极开展各类科技活动,保证科学实验室的使用,真正落实小学科学的教育。

       马学军理事长代表理事会进行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向现场的各会员代表阐述专委会五年内开展的主要工作。

       冯玉生秘书长代表理事会向各会员代表汇报第三届理事会财务情况。

       汇报完第三届理事会的工作和财务说明后,正式选举产生第四届理事会,现场180名会员进行投票选举第四届理事、常务理事和组织机构负责人。经过无记名投票,华南师大附小教学处主任唐凤妮等监票人宣布,表决通过《广东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学专业委员会规程(2023年6月修正)》,选举符合程序,选举有效,杨计明老师当选为广东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段才盛老师、童海云老师、冯玉生老师、何建东老师、李遂梅老师、余宇宙老师、齐婷婷老师当选为副理事长、雷晓晖老师当选为秘书长。全场掌声不断,大家都在为小学科学教育的未来发自内心的鼓掌。


       最后由新任理事长杨计明老师进行讲话,杨老师表示本届理事会遵循《广东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学专业委员会规程(2023年6月修正)》,团结广大会员和小学科学教育工作者,在《广东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学专业委员会规程(2023年6月修正)》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内积极开展小学科学教学专业性学术活动,为推进我省小学科学教学发挥积极作用和重大影响。

       新当选专委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等人进行常务理事会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部署专委会接下来的工作安排。

       6月2日下午,结合科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实施进行了小学科学课例展示《电路的研究》,由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小学科学决赛一等奖获得者、华南师大附小张硕司老师与四年5班的同学共同完成。张老师充分给予时间给学生思考、实验、合作,充分展示华师附小的同学们优秀的一面。


       在段才盛老师幽默的主持中,来自省内各地市的老师都积极发言,发表自己对课例的想法。

       6月3日早上,伴随着六月初的清晨阳光,洒满遍地金黄,我们迎来了本次会议最后一部分——学术报告。科学讲座主要有三个讲座:第一个讲座是由《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修订组组长、二级教授、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理事长胡卫平教授带来的《科学思维及其培养》;第二个讲座是由教育部基础教育科学教学指导专委会委员雷晓晖老师带来的《我国义务教育科学教育热点前沿》;第三个环节是由广东省科学教研员杨计明理事长带来的《广东省教学能力大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与实践》。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