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中国教育学会召开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长办公会

发布人:中国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23/6/13 15:34:01   阅读:224

                        中国教育学会召开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长办公会 

                        部署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

                                    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年6月13日,中国教育学会召开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长办公会,部署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九届理事会会长朱之文,常务副会长吕玉刚、李天顺、翟博,监事长王辉,副监事长杨念鲁,秘书长杨银付,副秘书长赵应生、樊群等出席会议。
  会议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常务副会长吕玉刚、监事长王辉、秘书长杨银付分别作了学习体会发言。朱之文主持会议并总结。
  吕玉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以四个“是” 强调了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六个“以”阐明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基本思路,强调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总书记还特别谈到“三个加快”,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学会要发挥联系一线的优势,加强思想引领和舆论引导,在全社会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成才观、教育观,积极营造良好教育氛围。
  王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继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和党的二十大之后对教育工作的又一次全面部署。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学会发展面临新机遇、承担新使命。一方面,要发挥专家优势和资源优势,创新开展教师培训,助力培养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素质过硬的领军型教师队伍;另一方面,要发挥学会的智库作用,聚焦重大现实问题,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高质量咨政服务。
  杨银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为主题,为教育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冲锋号,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谈到,建设教育强国,基点在基础教育,龙头是高等教育,彰显了对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明确要求。学会要在建设教育强国中发挥好作用,把平台优势、专业优势、专家优势和资源优势汇聚起来,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朱之文总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建设教育强国的全面部署,具有重要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要深刻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内涵,深刻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目的,深刻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任务,深刻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举措。学会第九届理事会要强化政治意识,强化学会意识,强化服务意识,强化专业意识,强化责任意识,从整体工作谋划上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办好两个论坛(中国基础教育论坛、中国基础教育国际论坛),办好两本期刊(《中国基础教育》《中国教育学刊》),做好成果推广、课题研究、教师和校长培训、督导评估、国际交流、教改实验、社会舆论引领等工作,把学会事业发展推上新台阶,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学会力量。
  会议还对中国教育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和召开情况进行了总结,指出此次换届工作体现了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广泛发扬民主,畅通推荐渠道;二是重视合理布局,择优确定人选;三是大会主题鲜明,系统部署工作;四是齐心协力办会,展现学会新貌。
  最后,会议对学会近期工作作了部署,要求秘书处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统筹抓好组织召开学会系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等16项工作。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