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风骚领四海,雅乐颂中华

发布人: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4/1/26 23:35:48   阅读:353

                             风骚领四海,雅乐颂中华
                                  ——第五届“公益岭南•民族一家亲”国学冬令营(云端)圆满完成

     第五届“公益岭南•民族一家亲”国学冬令营于2024年1月20日至26日利用云端平台圆满完成。来自广东、福建、西藏、新疆、云南、内蒙、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甘肃、陕西、湖北、浙江等14个省自治区的3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学习,汉、藏、瑶、满、蒙等多个民族的小朋友欢聚在云端平台,一起品读中华经典、体验民俗文化。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郑国岱博士率领的62人的志愿者团队负责冬令营教育教学工作。

                                                         冬令营志愿者团队录制开营仪式
       本届冬令营面向全国开放报名,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兴趣分别教授《论语》《孟子》《大学》《中庸》《道德经》等中华经典;同时开设丝绸、茶道、陶瓷、灰塑、美食、书法等丰富的民俗文化课程。全部课程教学利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同时组建网络学习班级微信群开展同步指导。云端公益课程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让更多孩子可以参与学习,班级微信群同步指导又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保证网络学习的质量。



 
                                                         冬令营学员展示民俗文化课程作业
       习近平总书记说,“让互联网成为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本届冬令营利用云端平台,把各族少年儿童混合编班,大家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一起见证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从而助力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有了云端平台,广东不再是传说,西藏不再是天边,新疆不再是遥远。七天下来,共同的成长记忆、共同的学习收获夯实了孩子们情感相通、文化相融的根基,筑牢了民族共同体的意识,增强了孩子们身为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冬令营学员展示孝心卡作业
       同时,冬令营依托“公益岭南”基层党建协同创新工作室,组建临时团支部,以党建促团建,举办主题团日活动,提升志愿者团队的政治素养。冬令营期间,结合本次志愿服务工作,临时团支部组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三个专题的学习。通过专题学习,帮助志愿者们认识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性,理解筑牢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战略意义,引导志愿者教师们自觉的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树立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理想,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志愿者教师团队在直播授课

       本届冬令营主办单位为: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基地、广州市花都区文明办、广州市花都区少工委;承办单位为:广州市花都区博物馆、花都区新华街道三华村委、广州象湖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国学教育协会;活动由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三华小学、广东省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第一小学、西藏林芝地区广东实验学校、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丝竹协会协办。活动利用腾讯会议、微信群、微信短视频、抖音等云端平台开展,有效扩大了活动的社会影响,冬令营期间仅课程短视频就在微信视频号上获得超过1.1万的观看次数。



                                                    冬令营临时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