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不忘初心,助力广东学前教育发展

发布人: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12/15 16:53:37   阅读:16686

——2017 “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十周年庆典年会暨岭南幼儿园园长论坛


2017年1214-15日,由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2017 “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十周年庆典年会暨岭南幼儿园园长论坛”在广州市华泰宾馆隆重召开。

广东教育学会会长李学明、常务副会长刘劲予,广东省教育厅教研员李英,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杨宁,专委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岭南幼儿园园长论坛主任、越秀区教师进修学校高级教师张艳婷,专委会会副理事长、广州大学教授周燕,专委会副理事长、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原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黄志斌,专委会副理事长朱长友,专委会副理事长、佛山市机关幼儿园园长聂莲等出席开幕式。参加此次年会的代表主要包括广东省各地级以上市幼教专干,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团体会员单位及个人会员,年会论文获奖者,各地幼儿园园长、教师以及其他幼教机构工作者等,共计900多人。

此次年会的主题为“不忘初心,助力广东学前教育发展”,旨在全面展示广东省学前教育发展的最新研究和实践成果,探讨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质量的理论、制度与实践创新等问题,提升学前教育水平,应对学前教育发展新形势。

14日 大会开幕式由朱长友主持,李学明致词,并对省学前专委会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提出在当前学前教育规模扩大和质量提升的双重压力之下,广东省学前教育要把握机遇,规划好学前教育布局和资源配置,反对“小学化”,大力提升教育质量。杨宁代表省学前专委会作了“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2017年工作报告”,周燕宣读了“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计划要点”。

开幕式后举行了学术报告会。福建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丁海东教授《幼儿园区域环境创设的游戏性缺失与出路》的学术报告。丁教授概述幼儿园区域环境及其游戏性特征,针对当前区域环境创设的游戏性缺失以及区域环境创设的游戏性回归提了几点建议。

12月14日下午还举行了一场分享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系周念丽教授《透视学前儿童发展期待的文化价值取向——基于四国的比较》,周教授通过实例透视中国与海外学前教育发展期待的不同,概述对比海外教育幼儿心理发展可能的影响,以及总结出我国学习与成长价值取向。

十六点进行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由周燕主持,杨宁宣布新一届的正副理事长、正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学术委员名单。

此次年会还为获得2007-2017年度优秀会员奖的单位、优秀理事奖的单位、优秀常务理事奖的单位,2015-2017年度优秀企业理事奖的单位,2013-2017年度优秀个人会员奖、优秀个人理事奖,2017年度优秀组织奖的单位以及论文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12月15日,岭南幼儿园园长论坛分六个分论坛进行,采用了热点对话、经验分享、专家点评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第一分论坛探讨的是“跨界视野下的幼儿园管理与发展”,由王致青、张艳婷、李爱东、官颖柔主持。张艳婷,美国河洛医科大学客座教授、中山医科大学《家庭医生》医疗门诊部孙安莉教授,专委会副秘书长、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副书记、广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梁东标,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原东方红幼儿园王致青园长,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江门市第一幼儿园李爱东园长,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原广东省育才幼儿院二院官颖柔园长做了精彩的发言、团康辅导以及互动研讨。

       分论二 “特色区域活动铸就幼儿园品牌亮点”,由刘红喜主持。广州市第一幼儿园园长吕凤清、专委会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系主任张博教授、梅林一村幼儿园副园长钱小芹、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师范附属幼儿园园长李丽云、深圳实验新亚洲幼儿园园长程蓉做精彩的介绍和分享。专委会学术


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费广洪、杨宁做精彩点评。

       分论三“幼儿园教师说课的理论与实践”,由聂莲主持。聂莲,广东省省委机关幼儿园潘虹园长,华南


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吴冬梅园长,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猎德幼儿园陈蓓蓓园长以及十名荣获特等奖的优秀教师做了生动的说课分享和点评。

       分论四“课程改革热点谈之课程建构中的预成与生成”,由林举卿主持。周燕,专委会常务理事、广东省育才幼儿院一院院长陈蕾,专委会常务理事、广州市军区司令部幼儿园园长陈莉,专委会常务理事、广州市越秀区东方红幼儿园园长林举卿,林咏瑜做了精彩的发言和热点讨论以及小结。

       分论五“融合教育”,由陆月崧主持。捷和儿童心理健康发展中心负责人张欣华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邹小兵教授,顺德容桂东逸湾英伦幼儿园黄文锋老师,顺德机关幼儿园黎贝球家长,广东省育才幼儿院一院杨俏贞老师做了精彩的发言和案例分享。



       分论六“幼儿园课程游戏化--STEAM创客课程模式”,由刘军主持。专委会常务理事兼游戏与教玩具工作部主任刘军,专委会学术委员、东莞尚城幼儿园园长金成,专委会学术委员、广东省育才幼儿院二院园长蔡晓冰,教师黄晓群、教师官少君,做了有趣的发言和课例观摩研讨。

在年会期间,专委会于1214日晚还举行了常务理事和学术委员会议,会议由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杨宁教授主持。秘书长公布新一届常务理事和学术委员,以及专委会的学术引领、制度改革,与会者积极献计献策,就新形势下专委会如何更好地引领广东省学前教育发展、规范常务理事和学术委员工作以及做好2018年专委会学术活动安排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