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作文指导铺新知,跳出框架良受益

发布人:梁楚欣   发布时间:2019/4/25 16:56:11   阅读:1775

本报讯(通讯员 梁楚欣)  425-26日,2019年全国著名教育专家小学精品课堂教学展示暨第一期“后作文教学”高级研修班在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灯湖小学举行,由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管建刚老师及其徒弟樊小园老师主讲。本次研修班得到各地市教育教研部门、教育学会及各校的大力支持,来自全省各地的50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研修。

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劲予先生在开班仪式上致辞“教育大计,以师为本。但是有一段时间,出现一种以生为本的理论思潮来否定教师的作用。我们认为教育应该既要以师为本,也要以生为本,师生关系是平等的。有一流的老师,才能有一流的学生。”                                             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劲予先生致辞

畅销著作 ,一致认可

管建刚是江苏语文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被评为素质教育名家,也是《中国教育报》“读书周刊”2008年度“十大”推动读书人物。曾出版《魔法作文营》《不做教书匠》和《我的作文教学革命》等著作,其中《一线带班》受到各地教师的热烈欢迎,特别是“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写作指导理论深得广大一线教师认可。

来自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桂江小学的王英老师说,一线教师非常需要管老师这样的领航者引领老师去解决一些问题,向他学习“学”“教”“思”“行”,在实践中面对难题,迎难而上,大胆创新,归纳总结。

幽默课堂,回归本真

管建刚老师首先在阅读课上示范了如何指导学生写作,以提问形式引导学生思考。其次指出了办好班级作文周报的重要性,可以成功转变作文后进生,并且分享了他的人生趣事和带班经历,引得现场笑声不断。

来自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惠阳学校的吴国凤老师说,管老师的“指向写作”阅读课《音乐之都维也纳》,简约而不简单,去掉华丽的包装,留下最朴素、最本真的课堂。课堂扎实有效,语言干净利落,质朴自然,反复品读,抽丝剥茧,学生了然于心。

   环环相扣,层层递进

管建刚不仅叙述了文字技巧和文心技巧的区别,还介绍了作文教学的具体环节,分别是“欣赏”“挑刺”“训练”:欣赏学生的作文创意,挑出学生作文的通用语病,训练学生从无话可写转变为善于发现生活的素材。

管老师的徒弟樊小园老师讲述了自己办报办书的故事,通过赞美学生从而鼓励他们写出更优美的句子。这种举动把“坚持”二字落到实处,实在令人敬佩,台下更是掌声雷动。

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大亚湾外国语学校的王鑫老师说,从教师观摩学习的角度来看,这次示范课对作文教学有非常好的指导作用,做到了以生为本,把课堂真正交给了学生。

这次“后作文教学”高级研修班的成功举办有着深远意义,老师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有效的教学启发,并对此给予高度赞赏,希望以后多参加这类主题性深度学习活动,以此提升个人素养。                                                      管建刚老师课堂展示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