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广东首个本科学前教育学院挂牌成立“面向未来的学前教育”国际学术研究会在广州举办

发布人:粤教学会宣   发布时间:2019/5/26 9:09:33   阅读:1840

5月26日,我省首个本科学前教育学院“广东学前教育学院”在广州正式挂牌成立。据了解,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去年已投入上千万元建设学前教育科研平台和学生专业能力实训平台,2020年,学校还将继续加大投入,建设学校附属实验幼儿园,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专业的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目前,广东全省拥有幼儿园18900多所,在园幼儿已达450万人。

当天,“面向未来的学前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广东学前教育学院”成立大会同场进行。会议由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主办,广州创显科教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我会会长李学明出席研讨会。会议主题围绕“面向未来的学前教育”展开,聚焦学前教育专业认证、学前卓越师范生培养、幼儿园课程改革、粤港澳大湾区学前教育合作等学前教育改革的热点与焦点问题,研讨面向未来的学前教育的办学模式。会议收到国内外参会论文近90篇,经专家组评选,评出特别奖3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来自全国及海外的400名学前教育界专家学者、幼儿园园长以及学前教育工作者参会。

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致辞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在致辞时介绍,目前,广东全省拥有幼儿园18900多所,在园幼儿有450万人。他强调,广东二师主动适应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对教师队伍的新要求,调整办学定位,聚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特殊教育人才培养。尤其在学前教育专业方面,致力于高校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幼儿园改革与发展、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教学、研究与培训,招生规模逐年扩大,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为广东省高层次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广东二师成立了广东省第一个本科学前教育学院,省教育厅对广东二师在学前教育方面所做的探索、付出的努力和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和赞赏。

朱超华希望,广东二师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力争把学前教育学院建设成为广东省高水平学前教育研究中心、高质量学前教育人才培养基地、高层次教育咨询与服务机构,将之打造成广东学前教育的新高地。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左丹讲话

据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左丹介绍,近一年来,学校共投入上千万元建设智能化学前教育软硬件平台以及专业实训平台,包括儿童美术教育中心、儿童绘本研究中心、儿童科学启发中心、儿童剧场等。2020年,学校还将继续加大学前教育专业投入,建设学校附属实验幼儿园,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专业的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

        目前,该校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招生规模名列全省第一。根据第三方机构统计数据,2018年该校学前教育专业在全国公办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综合排名中位居广东第一,全国第15名。同时,该校成立了学前教育研究中心,加强园本课程、园本教研、幼儿渗透式英语教学、早期亲子教育、幼儿家庭教育、儿童行为矫正、幼儿营养保健、蒙台索利教学等领域的研究。

此外,该校还承担了省市县等各级政府委托的大量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参训学员达到5000人以上,为广东高质量高学历学前教育师资的培养和培训作出了应有贡献。

王左丹表示,成立“广东学前教育学院”是学校立足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上的优势,进一步创新学前师资培养培训模式,力求将其建设成为广东省高水平学前教育研究中心、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高层次教育咨询与服务机构的重要举措,将为完善广东省幼儿园教师培养体系、解决省本科学历幼儿园教师结构性缺失难题、加强我省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广州创显科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瑜在大会上分享了创显公司与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深化校企合作的具体做法。他介绍,目前,学前教育正悄然发生变化:教学模式将从“课堂模式”转向“游戏模式”,以信息技术来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发展。教学资源将实现无缝对接、共建共享,资源孤岛将不复存在。师资力量培养视角将从技术应用能力转向信息素养能力,更加专业。教学管理将日趋信息化,教育信息化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支撑与引领作用将会得到更加明显的发挥。

在二胎政策全面实施、民促法等多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幼儿教育步入黄金时代。数据显示,2015年0-6岁幼儿教育整体市场空间约为 8196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升至1.2万亿元。同时,幼儿园所会进一步向多元综合型服务提供,教育内容、教学装备、师资培训、教育衍生品等方面将成为未来幼儿园盈利重点。母婴社区、家校互通平台、IP 衍生品以及 O2O 等新模式融合幼儿教育都获得了资本市场的热捧,未来或将成为产业整合重点关注的领域。

2018年,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和创显科教联合共建的华南地区第一家未来教育与学习体验中心暨教育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实训中心正式揭牌。该项目将为学校数以万计师范生以及10多万在职教师提供教育教学技能和信息素养的提升。同时,双方还共同推动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规划“师范生师范技能培养系列课程”“教师教育特色课程”建设项目,开发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教师教育课程和教学案例库,设计中小学智慧教育实训点的建设标准、规范和应用章程,推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工程2.0等教师培训创新与实践,探索与地市教育局共建区域教师发展中心的新模式和新方法。


                                                                                  (记者  刘雷 蔡敏霞  通讯员 梁融融 谭秋明)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