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广东教育学会教育哲学专业委员会

发布人:广东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19/6/6 13:58:07   阅读:3854

摘要:广东教育学会教育哲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于1993年12月11日, 其宗旨是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和组织有志从事教育哲学研究的广大教育工作者,进行教育哲学及其相近领域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

广东教育学会教育哲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于19931211日,  其宗旨是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和组织有志从事教育哲学研究的广大教育工作者,进行教育哲学及其相近领域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广东省师范院校的教育院系、广东省中小学校、有较大影响的民间教育机构均可申请理事单位。

 

一、业务范围

        1.组织会员开展教育哲学基本理论问题研究。

        2.深入中小学开展调查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实验,指导学校进行教育教学改革。

        3.组织召开本会的常规性学术年会,并根据需要举办专题研讨会或学术论坛。

4.为教育决策提供科学分析、信息反馈和咨询意见。

5.开展基础教育改革实验,组织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和教育教学改革实验成果的评价与推广。

6.承接教育部门职能转移及委托服务。

7.组织出版教育书刊,发布教育信息,举办基础教育的实验学校,开展培训活动。

8.开展其他有关活动。

二、组织架构

第六届理事会组织架构如下:

顾问:张人杰教授(广州大学)、扈中平教授(华南师大)

理事长:周峰教授(广东第二师范学院)

副理事长:伍柳亭研究员(广东教育学会)、王卫东教授(广州大学)、齐梅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刘宝超教授(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马凤岐研究员(广州大学)

秘书长:朱旭讲师(广东第二师范学院)

联系人:黄思明        电话:020-34115841

  三、主要学术活动与学术成果

        1.《广东基础教育研究》期刊的办刊各项工作。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在创刊15周年时题字肯定刊物的社会影响。

 


        2.出版了多项教育科研成果。例如:

姓名

类型

名称

发表刊物

刊物类型

成果时间

周峰

杂志论文

中小学优质学校形成机制研究

教育研究

权威期刊

2012

周峰

杂志论文

试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几个问题

教育研究

权威期刊

2002

周峰

报刊论文

关于教育的地位与作用

中国教育报,新华文摘转载

权威报刊

1994

龚孝华

著作

创新性学校实践探索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7

 

龚孝华

报纸文章

共同体成就“最好的自己”

中国教育报

权威报刊

2017

 

 

郭凯

期刊论文

美国残疾儿童家长的教育权利

比较教育研究

CSSCI

2017

龚孝华

报纸

领航,从校长和学校实践出发

中国教育报

权威报刊

2018

马凤岐

论文

写作不止语文事——关于我国中学作文教学的几个问题

课程.教材.教法

CSSCI

2018

马凤岐

论文

高等教育质量管理的异化风险——基于国际经验的比较与启示

苏州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省级以上专业期刊

 

2018

马凤岐

论文

关于有效发挥我国高校理事会作用的几个问题

复旦教育论坛

CSSCI

2018


3.开展各种科研项目研究。例如:

姓名

类型

名称

项目类别

承担任务

  周峰

科研项目

中小学优质学校形成机制研究

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

主持,2012结题

郭凯

科研项目

公共性视域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政策体系建构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教育学项目

主持,在研

2018-2022

郭凯

科研项目

城镇化背景下广东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政策研究

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教育科研重点项目

主持,在研

2018-2020

周峰

横向课题

花都区农村义务教育小班化教改实验芙蓉中学、梯面中学、赤坭墟小学、花侨小学项目

地市教育局课题

主持,完成

周峰

横向课题

英徳市"金种子”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项目

地市教育局课题

主持,完成

4.获得各种奖励。例如:

1)由梁琼芳主编的《邓小平教育思想与广东教育改革》一书,成为广东省“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之一,并获广东省第六届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为推动广东省基础教育界开展邓小平教育思想的学习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2)梁渭雄、孔棣华主编的《现代教育哲学》一书,填补了我省学术界建国以来本学科的空白。该书完全由广州地区高校教师参与写成,获广东省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

3)由郭思乐主持的教育部“十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生本教育”研究实验,已有100多所中小学参加进行,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其出版的专著《教育走向生本》一书,在全国反响较大。

4)由周峰主持的中国教育学会“十五”科研规划课题“中小学素质教育操作策略研究”,推动了广东一批中小学的教育科研工作,取得大量研究成果,其撰写的专著——《素质教育:理论、操作、经验》一书,是全国第一本素质教育专著。畅销全国,已发行六万多册,深受欢迎,该书获广东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周峰主编的《中小学素质教育操作策略》一书受到中国教育学会顾明远会长的较高评价。同时,该书在全国基础教育界产生广泛影响。中国教育报发表长篇书评推介此书。

5)周峰主编的《教子成材》发行几十万册,成为中小幼家长学校好教材,时任广东省教育厅江海燕写序推荐。

6)周峰、郭凯、贾汇亮合著发表在权威期刊《教育研究》上的论文《中小学优质学校形成机制研究》荣获2015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7)周峰的专著《中小学优质学校及其创建研究》获2017年广东省基础教育成果奖二等奖。

四、重要活动

1.2016年4月15,来自全省各地的60多名代表相聚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参加广东教育学会教育哲学专业委员会暨《广东基础教育研究》杂志理事会2016年年会。


2. 2017年41314日,广东教育学会教育哲学专业委员会2017年会在佛山市顺德区西山小学召开。


3.2019年526日,协办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面向未来的学前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