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教学研讨会(2019年)在广州圆满召开

发布人: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7/14 13:26:59   阅读:2007

为了研讨和交流中学生物教学经验,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简称“粤中生会”)于712-14日在广州召开了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广东省中学生物教学研讨会,理事候选人、会员代表、广东省中学生物教师及生物教研员等近三百人参会。

为期三天的会议主要有八项内容:一是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会议;二是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选举;三是科学讲座;四是生物学课程资源考察;五是广东省复习教学研讨;六是广东省规划课题研讨;七是广东省教学论文研讨;八是颁奖典礼。

一、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议

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杨计明老师对第一届理事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参会常务理事对开展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讨论。

二、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选举

    7月13日上午,举行了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选举,会议由粤中生会副理事长颜培辉主持,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劲予、粤中生会副理事长黄世勇出席了会议。首先由粤中生会第一届理事长杨计明老师作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在报告中,杨计明老师重温了粤中生会成立的历程,对第一届理事会开展的学术活动和取得的学术成果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强调了“组织与团结广东中学生物教学界人士积极开展中学生物教学研究和学术交流,为不断提高广东省中学生物教学质量服务”的办会宗旨。然后由粤中生会第一届秘书长吴幸萍作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财务报告,简明扼要、清晰准确对财务管理、财务收支等进行了报告。最后由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劲予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粤中生会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届的工作提出了期望。在讲话中,刘劲予副会长对粤中生会的会歌特别感兴趣,会歌是由杨计明理事长亲自作词,请专业音乐老师谱曲而成的,展现了粤中生会独有的风采。应刘会长的邀请,杨计明理事长高歌了一段会歌,引起了与会老师的应和与热烈的掌声。

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选举现场

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会议实到参会会员代表共277人,第二届理事会候选人获得全票通过(没有弃权票和反对票),选举有效,广东教育学会批准同意选举结果: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理事164人,常务理事26人,第二届理事长杨计明,副理事长谭根林、颜培辉、张芸、黄增寿、梁志荣,秘书长吴幸萍,副秘书长陈建峰、李遂梅;成立了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学术顾问黄世勇,主任委员杨计明,副主任委员贺建,学术委员黄少旭、谢晓霜。

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劲予为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及学术委员颁发当选证书。

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劲予为第二届理事长等颁发当选证书

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劲予为第二届学术委员颁发证书

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长杨计明讲话。杨计明理事长提出了四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开展粤中生会学术活动,包括每年六大学术活动、每年六片学术活动、送教下乡对片帮扶活动;二是进一步形成粤中生会学术成果,重点打造每年出版《广东省中学生物教学成果精品》核心学术成果;三是进一步打造粤中生会学术品牌,包括精读《杨计明教研志》和推广国家级教学成果“广东省中学生物新课程实施中优化课堂教学活动的研究与实践”;四是进一步发展粤中生会学会文化,包括传唱粤中生会会歌、传播教研“中心法则”文化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长杨计明讲话

三、科学讲座

本次会议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陈乐天教授、博导、珠江学者,为与会的生物老师作了“杂交水稻育性控制的分子遗传基础及遗传改良”专题讲座。

华南农业大学陈乐天教授作科学讲座

该项目为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奖项目。陈乐天教授的讲座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将项目的背景、项目过程和成果娓娓道来,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项议程由粤中生会副理事长张芸老师主持。

四、生物学课程资源考察

在会议的统一组织下,与会的老师齐聚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进行湿地生态考察。广东海珠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海珠区东南部,主要包括万亩果园、海珠湖及相关河涌39条,总用地面积869公顷,水域面积达377公顷,是珠三角河涌湿地、城市内湖湿地与半自然果林镶嵌交混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是广州市城区重要的生态隔离带,被誉为广州南肾,与北肺白云山一起构成广州主城区的两大生态屏障。考察过程中,有老师兴致勃勃地提出,要回学校组织学生来这里开展生态研学活动,激发学生对生物学科的兴趣。

五、广东省复习教学研讨

本次会议的复习教学研讨包括三个专题讲座,由粤中生会副秘书长李遂梅老师主持。

第一个讲座由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梁志荣老师主讲“中考生物实验操作考试研讨”。梁志荣老师不仅介绍了韶关经验,更是从实验教学角度给出了开展实验教学的策略,有极高的教学指导性。

第二个讲座由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黄少旭老师主讲“立德树人背景下的中考生物备考策略”。黄老师提出自己复习备考思考策略,黄少旭老师的讲座“干货满满”,对新一年的复习教学和备考工作极具参考价值。

第三个讲座由中山市第一中学张志强老师主讲“2020年高考生物必修模块复习备考策略”。张老师图文并茂、幽默风趣地对高考生物复习和备考展开了讨论,张志强老师的分析理论联系实际,复习策略实用性强,引起了在场老师的共鸣。会场上不时响起的笑声和掌声,将本次研讨会推向高潮。

六、广东省规划课题研讨

广东省中学生物教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是粤中生会开展的重要学术研究。“广东中山提高中学生物教学质量的探索与实践:521模式、过程与方法”是由中山市教研室黄增寿老师主持的广东省中学生物教学研究“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

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黄增寿作课题中期报告

本次课题研讨活动,黄增寿老师从选题、设计、阶段性成果、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四个方面对该课题进行了中期汇报,重点阐述了以中山市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委会为组织,实现“促进中山市生物教师专业发展和课堂教学,提高中山市生物教学质量”的三条途径,以及形成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七、广东省教学论文研讨

广州市越秀区教师进修学校吴幸萍老师进行“开放式生物园建设与教学应用”论文交流宣读。

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吴幸萍作论文宣读

吴老师引用大量的图片显示校园探究活动教学功能区,种植的物种有效地考虑了服务教学,并总结出开放式生物园的特点及教学模式的实施。

八、颁奖典礼

在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会歌的欢快氛围中,杨计明理事长及常务理事为教师颁奖,为教学研讨会专题讲座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并为广东省中学生物教学设计与教学论文(2019年)获奖教师代表进行了颁奖。

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蓬勃发展,第一届理事会工作硕果累累,新一届理事会工作满载期望,我省广大中学生物教师和生物教研员积极踊跃参加各种活动,教学成果丰硕喜人!

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按照广东教育学会的要求,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正努力打造成为中学生物教师专业发展的精神家园和生物教育专家成长的温床!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