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暨岭南幼儿园园长论坛在广州召开

发布人:粤教学会宣   发布时间:2019/11/15 16:57:55   阅读:1566

        2019年11月14日至15日,为期两天的“2019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岭南幼儿园园长论坛”在广州市华泰宾馆召开,全省上千名幼教菁英汇聚一堂。本次年会规模大、形式多、亮点频显,既有专家讲座,又有成果分享;既有表彰活动,又有参观交流。五大分论坛围绕幼儿园发展主线,涵盖新政策背景下的多元管理、特色课程、融合教育、质量导向、岭南文化融入幼儿教育等内容。
        活动伊始,广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巡视员,广东教育学会李学明会长致辞。他强调,广大学前教育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把发展学前教育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一是健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的长效机制,开展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攻坚行动,推动我省完善布局规划,健全普惠性学前教育投入保障长效机制,多渠道扩大普惠性资源。加大教育系统管理干部、园长的培训,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精准施策,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推动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二是针对当前学前教育存在的一些亟待治理的突出问题,建立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分工,强化治理保障,按时完成各项工作要求,使学前教育走向更加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轨道;
        三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强化师德和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教育部门和幼儿园园本研训机制,充分依托学前教育教研指导责任区和教研员,加强幼儿园科学保教指导,强化幼儿园质量监管,提升学前教育内涵和品质;
        四是要聚焦教育现代化重点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抓好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的教育发展主线,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接着,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杨宁教授作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年度工作总结。2019年,广东省学前教育专委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广东教育学会领导下,在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广东教育学会指导下,圆满完成了2019年的工作计划:一、加强组织建设与管理,不断壮大和发展广东学前教育骨干力量;二、开展多元化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学术团体引领作用;三、开展学术科研成果征集与评选活动,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四、积极开展扶贫支教活动,支持欠发达地区幼儿教育事业。
        收获硕果的不仅仅是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还有全省各地的高校老师、幼教专干、教研员、幼儿园园长和教师们。在“2019年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论文”评选中,共有3897篇论文获奖(含一等奖189篇、二等奖1048篇,三等奖2660篇)。
        另外,共有92个优秀课例在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例”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含一等奖7个、二等奖27个,三等奖58个)。
        本次岭南幼儿园园长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霍力岩教授的《建构有中国底蕴的启蒙教育体系》专题讲座中拉开帷幕,霍力岩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与会人员更好地从理论出发。其后,由一众专家学者带来的五大分论坛,分别以“岭南幼儿园园长论坛——学前教育新政策背景下多元管理与幼儿园发展”“特色课程与幼儿园发展”“融合教育与幼儿园发展”“发展以质量为导向的学前教育”“岭南文化融入幼儿教育的实践与探索”为主题,紧随幼教发展前沿和一线工作实际做出经验交流分享。值得一提的是,分论坛还安排与会人员前往广州市第一幼儿园、广州市东方红幼儿园、广州市第二幼儿园、广东省委机关幼儿院、广东省育才幼儿院二院参观,实地体验教育教学活动。
        展望2020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办好学前教育”和“幼有所育”的要求,落实广东省发展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仍将秉承学会《章程》的宗旨,从广东省的实际出发,通过课题研究、专题研讨以及学术会议等形式开展群众性学术活动,以促进《幼儿园工作规程》(2016)、《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广东省幼儿园一日活动指引(试行)》等国家和地方学前教育文件精神的贯彻与落实。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