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2020年度许钦松乡村美术教育奖颁奖典礼暨成果展顺利举办

发布人: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1/5/16 16:31:48   阅读:1475

       5月16日,2020年度许钦松乡村美术教育奖颁奖典礼暨成果展在广东省文化馆举办。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东省教育基金会、广东教育学会、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主办,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作为学术支持,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作为战略合作媒体。


       为了推进乡村美术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于2018年发起了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联合当地教育部门和名师专家,为乡村美术教师注入新的活力,给乡村教育带来新的希望。本次颁奖典礼暨成果展是对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的阶段性总结与汇报性展出。

打造乡村美育权威奖项,展现乡美计划核心培育成果

       2020年度“许钦松乡村美术教育奖”的主题为“万物生”,旨在研发因地制宜,具有乡土文化气息的美术课程。这也是“许钦松乡村美术教育奖”创立的宗旨,即挖掘与鼓励乡村特色美术课程的开发,激发乡村美术教师的活力,推动乡村美育的发展。


       该奖项主要面向广东省各县(市区)镇级(含镇级)以下农村从事中小学美术课教学工作的专职或兼职美术教师。根据教师提交的教学详案、课程开发说明以及与该课程相关的学生作业图,从课程定位、课程特色、课程目标、教学方法与手段、评价设计、推广价值等维度,秉持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选出乡村特色美术课程。经过美育专家及美术教研员的共同进行评选,最终评选出93名获奖者。其中,金奖10名,银奖20名,铜奖30名。

       来自饶平县汫洲中学的教师林幼庄所设计的教案《变废为美—海洋狂想曲》获金奖。汫洲是著名的“大蚝之乡”。该课例侧重展现了乡村振兴时代背景下的艺术教育新思路、新形式。

       通过借助潮汕嵌塑工艺把不同形状废弃物,根据形状、大小、颜色,把它们重新构建,成为一件件生动又形象的精灵,化平凡为神奇。手工制作,在于培养孩子对手工制作的兴趣爱好、动手能力、提高美术素养、丰富学生的课余文艺生活的同时,传承古老的潮汕嵌瓷与泥塑等技艺,同时也是对乡村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付出一份微小的力量。

       获奖教师代表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金禧小学教师文思娴表示,对于我们广大乡村美术教师来说,这个奖是对我们工作和学习的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激励,对我们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注入了巨大的能量。这每一个奖的背后都是每位老师为能在乡村孩子心中播撒下美育种子辛勤努力的结果。

       据悉,获奖教师的教案及其学生作品在广东省文化馆一楼展厅展出。展览共分为“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三个部分,展出了不同题材、不同类型的作品,既有质朴的乡土文化,也有孩童的奇思妙想。

乡村美术教师x非遗传承人:跨界对话

       颁奖典礼现场邀请到“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的专家导师、各地市美术教研员、乡村美术教师。此外还跨界邀请到阳江市风筝协会秘书长、广东省“南粤工匠”、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阳江风筝”省级传承人梁治昂,潮安区金石木铁枝偶团艺术传承中心团长、中级工艺美术师非遗传承人陈培森,蕉岭县竹编传承人陈广华,唱作光影阿卡贝拉人声童声合唱团,岭南女子十二乐坊,星海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学生进行跨界表演,带来一幕幕传统非遗文化与现代歌舞的跨界矩献。

       广东省文化馆毛凌文表示,乡村美育已经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然而,乡村美术师资依然匮乏。广东省文化馆将发挥文化馆系统在全民艺术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志愿服务方面的优势,共同建设培育“乡美计划”活动。

       广东省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谢绍熺认为,美育是培根铸魂,可以增强学生的创造力和美育素养。“许钦松乡村美术教育奖”的举办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将联合更多社会力量,开展美育教育,为推进乡村学校美育教育的发展助一份力。

       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卢晓中表示,此次与广东省教育基金会、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许钦松乡村美术教育奖”,旨在支持、鼓励乡村学校的美育发展。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乡村美术老师的风采和教学成果得到展示,并引起社会的重视。在此,我们希望能联动社会各界,共同推动乡村美育的开展,共同探讨社会力量参与美育教学改革工作思路,共同支持乡村美术老师的能力建设及队伍建设。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许钦松表示,“我曾经就是一位乡村美术教师,从乡村走到城市,我一直有一种感恩之情。我成立'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也是源于这样一份初心,期望改变乡村美育的现状。艺术可以为孩子们开启另一扇智慧之门,审美素养是民族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是可有可无的存在。”乡村美术教育不能照搬城市的课程体系,而是需要扎根本土,结合当地的人文、历史、社会、生活等情况,更有针对性地了解乡村美术教育的需求,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为乡村美术教育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当日,还启动了2021年度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暨“许钦松乡村美术教育奖”。2021年度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将携手广东省文化馆,研发特色非遗课程,增强乡土文化自信,联合各县区文化馆持续陪伴支持,落实培训成果。

       据了解,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自2018年启动至今,已经在云浮、河源紫金、揭阳惠来、清远、肇庆怀集、韶关、从化、高明、三水等地进行项目运营,为各地的乡村美术教师带来专业培训,接下来也将走入更多县域,持续陪伴与支持乡村美术教师的成长。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