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创新、协同、开放、过程、情怀,教师继续教育专委会举办线上开题会!

发布人:教师继续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5/19 16:34:53   阅读:1534

       2021年5月19日下午,广东教育学会教师继续教育专业委员会举办2020年度立项课题线上开题报告会,这是继一周前在东莞市举办开题报告会后的第二场。
       广州、佛山、中山、肇庆、江门五市的10项重点课题和7项规划课题主持人分三组进行了开题陈述与答辩。
                             广东教育学会教师继续教育专业委员会举办立项课题线上开题报告会
       本次开题会呈现出五大特点:
       一是创新。不少课题一方面抓住了当前广东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些比较重要的关键词,如党建、核心素养、高阶思维、大单元、劳动教育、研学、微能力、数字教材、5G、大数据、网络学习空间、农村教师等;另一方面又能在抓住关键的基础上,联系区域、学校、个人实际,聚焦问题、依据理论、寻找路径、行动研究、敢为人先。开题指导专家王冬青教授特别提出,肇庆德庆县课题重视信息化对农村学校、农村教师、农村课堂的支撑引领,研究有鲜明的社会意义。
       二是协同。专委会白平理事长指出,十四五期间,广东高质量教育体系建构正紧扣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实施全口径、组团式、融入式的结对协同共建,补齐我省教育体系中的短板。广州天河区《5G+数字教材环境下中小学教师微能力提升策略研究》课题基于跨学科数据采集与分析,应用熵值法等研究方法,通过政用产学研的协同、地域协同、公民办协同、人机协同,积极探索经过实践、实证支持的教师发展模型和机制。
       三是开放。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佛山《基于5G时代的教师专业发展支撑平台研究与设计》课题以微课程的封装、流转为目标,着力开展5G时代教师发展平台的设计与 开发。
       四是过程。教师继续教育专委会基于学习通平台,搭建了课题研究过程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专委会与课题主持人之间、课题与课题之间、课题组成员与成员之间通过手机或电脑可以轻松实现资源交互、信息交互、概念交互,实现研究过程的可视、共享,有效帮助专委会、课题主持人做好课题的过程管理,共同提高立项课题的研究质量。
 
                           教师继续教育专委会课题研究过程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课题成员个人页面
       五是情怀。广东教育学会教师继续教育专业委员2020年度立项课题是从申报的200多项课题遴选产生,大部分课题主持人体现出较高的教育情怀,一是明白到底要做什么,二是有成就感,对自己的研究引以为傲,三是都希望为区域、学校、学生带来某种好处和进步,将做课题与个人发展、学校发展、社会发展揉合在了一起。
       教育是科学,其价值在于求真。一群对科研执着的人,正在把教育的公平与质量变得真切笃实、明觉精察!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