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聚焦“双减”下的学校建设与课堂教学

发布人:广东教育   发布时间:2021/11/6 12:11:55   阅读:2235

                      聚焦“双减”下的学校建设与课堂教学
                                  ——广东教育学会学术年会和校长论坛召开


       11月5日至6日,广东教育学会2021年度学术讨论会暨第十七届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论坛在广州举行。本次学术年会以“高品质学校建设与高质量课堂教学”为主题,旨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璧亮、广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与信息化处处长李霞、广东教育学会会长李学明等学会领导,以及来自全省各地市教育界的专家学者、校长、教师等530余人参会。

       学术年会开幕式上,李璧亮指出,学会举办本次学术大会,对贯彻落实全国、省教育大会精神,促进全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的学术研究、交流和发展,助力广东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形成具有积极意义。
       李璧亮强调,今年初的广东省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战略机遇,围绕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深化教育领域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我们要以本次大会为契机,积极展开研讨、交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同时,广大校长、教师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部署工作,坚决做好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工作,做好义务教育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统筹推进“双减”工作有效落实,为学校教育提质增效助力,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切实做好“双减”工作的广东答卷。

       李璧亮对广东教育学会提出了几点希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经验,传承创新,建设“奋进学会”,为加快推进广东教育现代化,推动“双减”工作,建设南方教育高地,为实现“全省基础教育办学质量和综合实力跨入国内先进地区行列”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一是以政治建会为导向,始终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各类学术活动和科研的根本遵循;二是坚持学术兴会,努力打造高水平新型教育智库;三是坚持服务立会,提升服务水平,在做好“学术讨论会”“校长论坛”等传统项目的基础上,要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不断提升学会的贡献力。

       李学明致开幕辞时强调,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催人奋进的一年,也是教育改革深入发展、教学提质增效的一年。“校长论坛”和“学术讨论会”是广东教育学会不断发展的全省基础教育学术研究品牌项目。至今连续举办十七届“校长论坛”和举行39次“学术讨论会”,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教育决策部署,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活跃群众性学术氛围,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李学明表示,今年“学术讨论会”“校长论坛”展开研究、征集学术论文,助力于推动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以及《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提高校长领航力,构建现代化学校治理体系,探索未来高品质学校建设与发展;三是涵养教师的师德师风,提升教师“教书育人”本领;四是探索育人模式变革,强化课堂教学育人主阵地功能,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等等。论文对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功能、高品质学校建设、助推“双减”政策实施和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提供了很多很好的论述和建议。

       据悉,自今年3月份开始至九月初,学会共收到论文9621篇,经专家初评、复评和终审,评出一等奖670篇,二等奖1482篇,三等奖3696篇;优秀组织单位28个。

       本次学术年会分大会论坛、校长论坛、教师论坛三个板块展开,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校长作主题报告,开设圆桌会议,就教育、教研热点话题坐而论道,并由获奖校长、教师代表分享其学术观点、研究成果以及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经验。

       会议还举行颁奖典礼,颁发了“2021年度学术讨论会暨第十七届广东省中小学校(园)长论坛”征文奖项。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