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双减’目标是在作业量上做减法”

发布人: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8 10:27:56   阅读:1387

                           广东教育学会举行2021年度学术讨论会 专家会上表示——
                          “‘双减’目标是在作业量上做减法”
                                                                              王浩宇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浩宇)11月5日至6日,广东教育学会2021年度学术讨论会暨第十七届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论坛在广州举行。广东省教育厅、广东教育学会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省各地市基础教育界的专家学者、校长、教师等530余人参会。

  本次学术年会以“高品质学校建设与高质量课堂教学”为主题,旨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工作部署,研讨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校长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质量与学校育人水平;探讨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推进“双减”工作落地举措;研习《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为群众性教育科研开好局,助力我省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收集论文9000余篇


  11月5日上午,学术年会开幕,广东教育学会会长李学明致开幕辞。李学明表示,“校长论坛”和“学术讨论会”是广东教育学会不断发展的全省基础教育学术研究品牌项目。
  李学明表示,今年“校长论坛”“学术讨论会”展开研究,广泛征集学术论文,这些论文为助推“双减”政策实施和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提供了很多很好的论述和建议。自今年3月份开始至9月初,学会共收到论文9621篇,经专家初评、复评和终审,评出一等奖670篇,二等奖1482篇,三等奖3696篇;优秀组织奖28名。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璧亮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作为我国教育系统建会最早,覆盖人群多、影响面大的全省性群众性教育学术组织和我省重要教育智库,半个多世纪以来,广东教育学会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助力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始终以建会初心为根本遵循,发挥引领、辐射、推动全省教育发展和培育人才的重要作用,为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学会举办本次学术大会,对贯彻《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落实全国、省教育大会精神,对促进全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的学术研究、交流和发展,助力广东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形成具有积极意义。

  李璧亮表示,广大校长、教师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部署工作,坚决做好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工作,做好义务教育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统筹推进“双减”工作有效落实,为学校教育提质增效助力,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切实做好“双减”工作的广东答卷。


  作业设计必须精确化

  会上,广东教育学会副会长方晓波做题为《“双减”背景下的广州优化作业设计基本思路与实施路径》的报告。方晓波表示,在“双减”政策的背景下,学生作业的设计必须精确化,具有针对性,更好地帮助每一个孩子成长,要改变以往“广撒网”“一刀切”“大数量”的作业设计模式。教师要注重作业的过程性设计,弹性化设计各科作业,各科目要突出“过程性练习、训练”,要做到分层分级、弹性选做。
  针对部分家长担忧的学生是否会因作业量减少导致学习水平下降的问题。方晓波表示,“双减”的目标是在作业的量上做减法,而非降低作业质量。“譬如我们可以将作业按不同难度分成‘基础训练’‘提升训练’‘巩固训练’等不同层级,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完成第一层作业后再完成下一层的作业,而非一刀切地硬性要求学生一次性完成大量作业。”方晓波说。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