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幼儿园课程改革的理论与实践”主题讲堂开讲

发布人: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1/11 13:27:50   阅读:1062

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岭南学前教育大讲堂”
之“幼儿园课程改革的理论与实践”主题讲堂开讲
       为积极响应并严格遵守国家和各单位防疫规定,确保为我省一线学前教育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的研讨培训平台,我会将原定于线下举办的“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岭南幼儿园园长论坛”,调整为线上直播的“岭南学前教育大讲堂”系列云端活动。
       岭南学前教育大讲堂聚焦“十四五”新征程时期学前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问题。于2021年11月11日开始启动,首日召开了以“幼儿园课程改革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两场讲堂活动,满足学前教育一线工作者学习本土优质课程经验的迫切需求。

       “幼儿园课程改革的理论与实践”主题堂分别邀请到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张俊副教授(兼任南京市鹤琴幼儿园园长)和来自中华女子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的胡华副教授(兼中华女子学院附属实验幼儿园园长)进行线上讲学。全省各地市累计600余名幼教工作者通过线上会议平台参加了培训。

       11日上午,在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杨宁教授致欢迎词中,岭南学前教育大讲堂拉开了序幕。杨理事长介绍了岭南学前教育大讲堂系列云端活动筹办的初心,并讲解了后续的系列主题讲堂安排。之后,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广州大学周燕教授作为主持人向参会学员详细介绍了大讲堂第一讲的主讲嘉宾张俊教授。

       开幕式后,岭南学前教育大讲堂第一讲正式开讲。张俊教授带来了题为《幼儿园活教育课程的实践探索》的讲座。张教授首先对“活教育”的核心思想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向与会学员明确“活”的课程,是活在浓浓的生活气息,活在儿童的主动发展和教师的创造性工作中。其次,张教授结合幼儿园实践中的多个案例,从活教育课程的目标、内容、班本化的组织形式,多途径融合的实施方式,以及多样化的点-面课程评估手段全方位解读了活教育课程生发、生长及成熟的过程。其中,张教授着重对幼儿园一线工作者在实践中困惑的几个关键问题:领域课程与主题课程的关系;幼儿领域核心经验;观察与评价儿童的要领等进行了深入地梳理和剖析。

       在讲座结束后,与会学员积极提问,张教授逐一详细解答。在热烈的研讨氛围中,周燕教授进行了总结性发言,首先对张教授百忙中为广东省学前教育工作者前来讲学表达了最诚挚的敬意,对各位学员的支持表示深深感谢;其次,周教授指出本次讲座让我们对“活”教育的理念、实践有了更为系统、深入的理解,希望我们的学员能够学以致用,结合自身教育实践进行思考,从而实现提升。

       11日下午,岭南学前教育大讲堂第二讲正式开讲,胡华教授为我们带来了《通向幸福的教育之道——花草园的课程实践解析》的专题讲座。胡华教授结合发生在幼儿园随处可见的事例,首先在理论层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花草园幸福课程的核心要领,引导学员们真正理解儿童的世界,树立同儿童“享用生活”的理念,明确走进童心世界、与儿童在情境中建立情感联结的重要性。其次,胡教授通过强调幼儿园教师反思自身情感再生产能力的重要价值,剖析了如何在日常教学过程中通过教育叙事等方法生发扎根园本的、有活力的课程,从而在生成和预成的过程中寻找一条适宜的道路。

       最后,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工作秘书任越境进行总结性发言,任秘书指出今天的讲座可以用教育学领域耳熟能详的一句话来概括: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个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胡教授是一个大树正在撼动着我们岭南地区无数在一线岗位的小树。整场讲座中,学员们都沉浸其中,循着花草园的幸福道路寻找高质量课程的秘密,也希望学员们将今天所收获的理念、经验真正在工作实践中践行、应用。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