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与教育创新高端论坛暨第二届“三区”教育联动发展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人: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2/5 8:49:15   阅读:1558

       2021年12月4日—12月5日,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与教育创新高端论坛暨第二届“三区”教育联动发展高端论坛在广东珠海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三十余位专家围绕“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下粤港澳大湾区暨‘三区’联动人才发展与教育创新”主题展开交流研讨。论坛由广东教育学会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发展专业委员会、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三区”教育联动发展高端智库联盟与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联合主办,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广州市教育治理现代化高等研究中心协办。

       高端论坛开幕式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原院长胡劲松教授主持。胡劲松教授向与会的各位嘉宾和代表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舒刚波在致辞中围绕总书记发表的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报告通报了内地与港澳合作的情况,强调理论研究对于建设湾区教育的重要性,提出若干年后要让世界学习中国教育理论的发展要求的愿景,让中国湾区教育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华南师范大学杨中民副校长作为主办方代表,向与会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指出华南师范大学成立了一系列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研究机构,此次论坛发挥粤港澳教育交流的地利人缘之便,为推进“三区”联动人才发展与教育创新建设建言献策。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副校长林海在致辞强调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不断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以及探索新时代发展可行路径,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和培养产业发展真正需要人才来反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发展与教育创新
       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与教育创新高端论坛主题报告环节由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教授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丁钢以“完善从资优到强基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为主题进行大会报告,强调资优儿童的早期发现与培育的必要性,在构建完善从资优儿童早期发现培育到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的体系过程中应兼顾效率与公平。
       浙江传媒学院校长徐小洲教授以“挑战与机遇:构建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香港教育治理体系”为主题进行大会报告,强调构建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香港教育治理体系应把握时代趋势、坚持扬长避短,发挥优势、走出误区、补齐短板。
       深圳大学教育学部主任靳玉乐教授以“高等教育助力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的着力点”为主题进行大会报告,提出了人才环境的培育、人才集聚力的提升、人才竞争力的增强和人才培养体系的转型升级等四大人才建设路径。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党委书记、副校长毛亚庆教授以“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办学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探索”为主题进行大会报告,强调大湾区高校集群发展和教育融合需要三地高等教育机构紧密合作,构建整体规划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教授以“区域发展视野下的高等教育治理变革”为主题进行大会报告,指出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应推动高等教育体系重构和大学治理体系变革。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高宝立教授以“教育标准体系建设的若干思考”为主题进行大会报告,强调应加强统筹规划教育标准体系建设,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独特的价值追求为基本完善教育标准,助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森教授以“新时代高校跨文化人才的素养结构与培育路径”为主题进行大会报告,对新时代高校跨文化人才的意蕴以及高校跨文化人才的素养结构展开探讨,提出了新时代高校跨文化人才的素养结构与培育路径。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以“粤港澳大湾区一流教师教育体系:现状分析及建设路径”为主题进行大会报告,强调大湾区教师培养对一流教师教育体系有巨大需求,构建教师教育体系应兼顾教师教育课程设置的标准化与个性化。
       东莞城市学院执行校长李树英教授以“教育现象学研究方法与教师教育发展创新”为主题进行大会报告,强调新时代的教师应该是具有教育情调和教育智慧的教师,湾区教师教育应当从教育现象学的视角来培养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情调。
       在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下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发展与教育创新”为主题的大会圆桌论坛中,卢晓中教授、吴核总经理、陈秋兰副处长、李卫东校长、陈淑玲校长、禹飚校长和黄志红研究员分别从教育实践者、管理者的研究者的角度对教育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卢晓中教授在总结中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应当关注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贯通性,通过构建发展共同体推进全面建设高质量粤港澳大湾区教育体系的征程。

       推动“三区”教育联动发展与人才培养创新
       第二届“三区”教育联动发展高端论坛主题报告环节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汤贞敏教授主持。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教授以“加快建设区域资历框架,推进湾区教育一体化”为主题进行大会报告,从政策、理论、实践与国际层面分析了国家区域资历框架的中国行动,着重探讨了粤港澳资历框架建设的路径。
       海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振玉教授以“海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创新”为主题进行大会报告,强调应缩小城乡间教育发展水平差异,优化教师教育农村资源,以基础教育为依托向上延伸至高等教育,助推海南教育高质量发展。
       深圳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赵明仁教授以“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制度体系:一个文献综述”为主题进行大会报告,强调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需要通过自上而下的引领和自下而上的汇聚,进行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发展的顶层设计。
       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陈先哲教授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战略科技人才的培养”为主题进行大会报告,强调培养战略科技人才需要强化科技教育核心地位,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全面改善战略科学家成长的制度环境。
       在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下‘三区’联动人才发展与教育创新”为主题的大会圆桌论坛中,卢晓中教授、王金英校长、崔友兴副教授、卓泽林副教授、李鹏虎博士和秦琴博士围绕“三区”联动发展的热点难点进行了探讨。卢晓中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应当以需求为导向,为促进“三区”联动人才发展与教育创新提供综合性和建设性的建议。

       分论坛研讨精彩纷呈
       论坛还围绕“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下粤港澳大湾区暨‘三区’联动人才发展与教育创新”的大会主题,举办了以“高等教育助力科创中心与人才高地建设”“基础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人文素养、全面发展与课程创新”为主题的三场平行分论坛,围绕会议主题展开深层次、多维度讨论。近四十位参会的高校、中小学和教育行政部门代表从实践者、管理者和研究者的视角出发,对湾区高校集群发展、高等教育治理、创新型人才培养、人工智能、校本课程与课程模式创新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论坛闭幕式上,广东教育学会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卢晓中教授对前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与教育创新高端论坛和首届“三区”教育联动发展高端论坛进行了总结回顾。卢晓中教授强调,联动发展首先要建立更加紧密的教育共同体,围绕专业领域共同选择课题,将教育成果做得更有显示度,向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下人才发展与教育创新传递出专业的建议。
       最后,广东教育学会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发展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马静娴博士代表论坛主办方进行了会议总结,指出本届高端论坛延续前几届论坛精神,为湾区乃至全国的教育专家学者构筑了高水平的交流平台。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