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从育分转向育人,化赋分为赋能——黄埔区陈伯良名校长工作室主题沙龙活动

发布人:黄埔区陈伯良名校长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1/12/14 13:21:22   阅读:1664

       2021年12月14日下午,黄埔区陈伯良名校长工作室在黄埔区天韵小学四楼报告厅开展“从育分走向育人,化赋分为赋能”主题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工作室成员、培训学员、特邀嘉宾等进行主题对话,聚焦“双减”政策下学校育人的新格局。

                                                                            与会人员

                                                                        

                                                             一、前期回顾

       陈伯良校长开场重申:学校落实“双减”工作,重点要抓好“三个提高”: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双减”是当下最热门的教育话题。“双减”是小切口,大改革,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和具体行动,同时,“双减”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探索、建模、迭代、创新。“双减”背景下如何标本兼治,减负增效,学生需要什么样的作业?学校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自2021年7月8日工作室成立以来,一方面,工作室成员及培养对象在陈伯良校长的带领下参观学习、研讨分享,不断开拓视野,促进专业成长,提高整体素质和人文素养。另一方面,成员学校也在探索思考、分享汇报中展现着各自特色课程探索、文化建设的筚路蓝缕。

                                                                           陈伯良校长

                                                             二、案例探索
       《“双减”背景下课堂教学的学科融合——“师生受益”的星空课堂》
       为了让学生感受古今中外的星空魅力,引发学生对星空的遐想和探索,天韵小学在十月份开展了星空课程。通过学生和老师的演绎,一场生动精彩的舞台剧映入眼帘。在刘佳翰同学的独白中,每一位老师都感受到了“双减”下课堂教学的学科融合的魅力:在星空项目式活动中,各个学科中都有孩子最喜欢的星空知识。孩子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用不同的形式分享着关于星空的学习成果,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到了宇宙的神奇。汇报结束后,孩子们还开启了第一次拥抱自然的星空帐篷之夜。当一顶顶可爱的小帐篷在天韵小学美丽的操场上冒出来的时候,孩子的心里也冒出了无数个有关星空的问号,就像一颗颗小小的种子在孩子的心里生根发芽。


                                                                  天韵小学刘佳翰同学
       “这孩子,这学期开心了很多!在我的语文学科方面,他的阅读能力和习作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天韵小学的曾方君老师激动地说到。她介绍到天韵小学自2020年9月开办以来,为实现“让每一个孩子播下理想的种子”的办学愿景,在曹利娟校长的引领下,学校确定了以项目式学习活动、打破学科壁垒、跨学科整合学校活动的办学特色。通过老师精心规划和实施项目任务,学生精心设计项目作品,亲身体验所需的知识、掌握技能,形成品质,获得核心素养的发展。在项目式学习活动中,孩子们成为学习主角,他们在合作中探究未知,在实践中体验过程,在交流中生成知识。不仅如此,天韵小学语文科组坚持以项目式的任务驱动进行作业设计,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变教为学,学以致用,既注重了作业的趣味性,也关注了作业设计的有效性,真正做到了师生受益、减负提质。

                                                                 天韵小学曾方君老师

       《“双减”背景下五育素养的特色培养——“传承多元”的体育活动》
       “双减”给老师的课堂教学带来挑战与困惑的同时,也给学生的素养培养,赋予了全新的要求与机遇。黄埔军校小学在陈伯良名校长工作室的引领下,以“双减”工作为契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融合本校传统,开展了多元特色的素养培养活动。吴教官提到黄埔军校小学从素养层面重构了学校校本化课程体系,以国防教育为切入点,“传承多元”的体育活动。探索新时期育人的路径,开发育人课程,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享受到运动的乐趣。

                                                                 黄埔军校小学吴鹏教官

       《“双减”背景下课外课程的效益发挥——“服务融合”的430课程》
       在“双减”政策实施的时代背景下,为进一步补白学生课外学习时空,减轻家长负担,430课程应运而生。为更好地提升课后服务水平,黄埔区下沙小学彭翠桑校长作主题为《“双减”背景下课外课程的效益发挥——“服务融合”的430课程》的分享。她从“三块两全一创新”、“一案两表三制度”、“家校、社区、师生三协同”三个方面,详细地介绍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做法,真正做到做好顶层设计、优化过程管理、树立底线思维和规范意识,开辟学科课堂之外的“五育”并举的育人新阵地。

                                                                   下沙小学彭翠桑校长

       《“双减”背景下教师需求的人文关怀——“暖心赋能”的教师服务》
       学校是落实“双减”政策的最后一公里,而广大教师更是决定着“双减政策”落地后是否能够行稳致远,随着双减政策强而有力的推进落实,老师们的工作时间和工作量、工作压力明显增加,为让一线教师能够更好地落实推进“双减”工作,广大附中高新区实验学校戴江静校长作了《“双减”背景下教师需求的人文关怀——“暖心赋能”的教师服务》为主题的分享,从提高教师认识、减轻教师压力和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三个方面来帮助教师切实减轻负担,提质增效。教育是改变人、成全人的工作,教师是育人和实施“双减”的主体,对教师的教育引导也要从心出发,这是“双减”落地的先导课。同时要保障老师工作、学习、休息的权利,为老师精神压力建立宣泄的出口,通过团建活动增强学校团队之间的凝聚力。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备课方法和管理方式的创新等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努力践行课堂改革提质增效。

                                                      广大附中高新区实验学校戴江静校长

                                                              三、专家点评
       李学明会长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实践意义,并结合自身所见所感,从“提高对‘双减’认识、立德树人、办学特色”三方面提出“双减”政策推动的建议。李学明会长指出目前“学生时间安排、教师各项待遇、家长课后安排、社会教育探索”是暂时存在的,他建议作为教育人要以目前最新文件为引子,分析国家与社会让一线教育工作者安心的不断探索与努力。
       李学明会长非常赞同这次工作室推出的“星空课程、体育活动、430服务、教师服务”四个案例做法,特别提到对教师关怀的做法,认为“双减”最重要的工作是抓住教师群体,教师作为“双减”的中坚分子,直接面对培养人的各项要求,建议学校组织广大老师提高对“双减”的认识,从“工作时间、关怀方式、心理调适”各方面实现教师减压,从师德建设与业务能力提高上做到“关心教师,也要关心教师的业务成长”。


                                                                广东教育学会李学明会长

                                                              四、沙龙探索

                                                                                导师

黄埔区九龙第三小学林绮芳:

       “双减”是让学生回到他最初的样子,是为了让孩子自己去发现、发展、成就自己最适合、最积极、最纯真、最美好的那一面。
                                                                               成员
新庄小学叶运强:
       双减”减掉的不单单是负担,更主要的是还学生以时间,还学习的主体以学生,还立德树人的任务以学校;建设高质优效的课堂,丰富多元的课程,让学生全面发展,还孩子一个美好的童年,给人生最坚实的起步!
广州开发区第一小学林健均:
       “双减”背景下,家校社各就各位,各尽其责,唱响动人的“育人协奏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促进教师专业提升,促进教育公平,促进教育回归本真。
东区小学卢涛:
        希望“双减”之下的学校教育能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的责任回归,丰富学生的课内外学习生活,提质增效,综合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缓解和消除社会焦虑,建立良性的教育新生态
玉鸣小学李国英:
       提高政治站位看"双减”这一重大民生工程,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让教育回归理性,让教育回归本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们勠力同心,将“双减”与我校“琢玉和鸣”办学理念相融合,努力激发办学活力,提升办学质量,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黄埔区教育研究院实验小学吕燕娜:
       让孩子回归学校,让教育回归本真。
铁英小学张泉:
       稳步扎实推进“双减”政策的落地见效,培养学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全力培育好“身心健康、品学兼优、才艺兼备、胸怀天下”的七彩铁英少年!
                                                                            培养对象
黄埔区教育研究院实验小学王艳:
       深入落实“双减”,探索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培养孩子面向未来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让教育回归本真,让孩子找到学习的快乐。
东区小学王慧慧:
       “双减”不是单纯的“减负”,必须紧扣“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研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教育高质量发展。
九龙一小江玉芳:
       期待“双减”政策下促进教师、家长、学生快速成长,让每位孩子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快乐,在明日成为最好的自己。
天景小学刘清:
       “双减”背景下,坚持立德树人,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打破学科界限,技术赋能,着眼未来打造高质优效课堂、建设多元七彩课程,让每一个梦想都开花。
黄埔区教育研究院实验小学张俊生:
       作为教育工作者,在当前的教育背景下应该正确认识“双减”,转变教育观念,提高自身素养,从课堂实际出发,提高备课实效,架构理想课堂,改革作业设计和评价方式,让“双减”扎实落地。

       自国家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陈伯良名校长工作室全体积极研究解读国家、省市有关政策文件精神,深入思考 “减负”的内涵与外延,结合学校及区域实际,正在努力摸索中开展工作。学校,作为“双减”背景下的教育试验田,既要有“从0到1”的智慧:有创新、有突破,更要有“从1到0”的勇气:开放心态,探索发展。教育是一门综合各项设计的艺术,需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坚持,遵循教育规律办事,遵循人的发展规律办事,在相互学习、合作、交流中,提升我们的教育能力,不断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实现我们的育人目标。提质增效谋“双减”、凝心聚力抓落实,我们在路上!



                                                                               合影

                                                                                                             供稿:曹利娟
                                                                                                             文字整理:刘文静
                                                                                                             摄影:曾诗妮 梁淑贤
                                                                                                             编辑:张锦萍
                                                                                                             审核:陈佑强
                                                                                                             签发:陈伯良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