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广东教育学会教育科研规划小课题研究2021年度(下半年)线上立项专题培训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人:小课题项目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3 14:59:50   阅读:1266

       2022年1月22-23日,广东教育学会教育科研规划小课题研究2021年度(下半年)立项专题培训会议在线上召开。
       本次线上培训会议特别邀请到佛山市教研室中学物理和科学教研员周兆富、华南师范大学朱晓燕和辽宁省特级教师徐世贵三位老师做立项专题培训讲座。

       周兆富老师就“如何做好小课题立项研究”进行讲座分享。周老师以课题题目的选择、课题研究的基本方法和课题研究过程和管理行为为导线,结合已有的优秀教育课题资料,条分缕析,让老师们对小课题的选题和立项的方法有了直观深入的认识。

       朱晓燕教授围绕“如何从小问题到小课题”做了精彩的分享。朱老师强调教师要关注自身实践中有意义的事件和日常工作中有价值的困惑,并结合实例讲解要如何在看似无问题的“教学惯性”中发现问题,变换思考角度,将“小问题”转换为“小课题”。

 

       徐世贵老师就“小课题研究内涵与基本特征”进行专题分享。徐老师在讲座中指出小课题的选题不同于一般的科学研究,一线的教师要善于发挥自身优势,选择和发现与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联系紧密的问题,对于小课题也可以从新的角度重新切入,从已有的成功经验中寻找生长点。


       专家讲座分享结束后,项目组还邀请了一批优秀的学校课题管理员,就小课题的立项和管理进行经验分享,进一步为今后大家从事课题研究理清思路、提供方法、明晰策略、积累经验。
       广东教育学会小课题研究项目致力于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化成长,引导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树立“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的意识。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帮助教师学会用科研思维来剖析教育问题,用科研思维来审视教育实践,提升教师开展小课题研究的规范性,增强教师参与小课题研究的信心与创造性。(张晓东)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