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双减”政策下广东教育改革新动向——第十三届广东教育学会教育现代化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圆满落幕

发布人:教育现代化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3/26 20:51:04   阅读:889

       2022年3月26日,广东教育学会教育现代化专业委员会第十三届学术年会通过线上会议形式顺利举行。本次年会主题关注“双减”政策下广东教育改革新动向。来自省内外近400位教育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一线师生和教育企业家代表等出席了本次年会。
       年会开幕环节由广东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现代化专委会理事长冯增俊教授致欢迎辞,他指出,我们必须从教育现代化的整体性战略高度认识“双减”的时代性,用科学的、新时代的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实现教育科学性、人本性和时代性的有机融汇。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张路教授代表广东教育学会致辞,他围绕“双减”政策下广东教育改革与教育研究者的使命担当主题作主旨发言。
       本次年会共设三轮演讲交流环节,十余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发言。第一阶段演讲交流由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副院长李娅玲教授主持,佛山科技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首任院长蒋家傅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马早明教授、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潘希武副院长、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教育规划与政策研究所杜新秀所长、广州同文教育集团副总裁姚侃博士五位专家分别从“双减”政策下教师培训的新变化、校外培训治理的政策逻辑和功能定位、义务教育学校减负提质整体性改革、教师交流轮岗政策以及基础教育大变革等主题展开观点分享。第二阶段演讲交流由惠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易正新教授主持,韶关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黄德群教授、星河控股集团教育发展中心叶延武总校长、佛山市海北小学校长陈岚博士、珠海学友教育高银骏董事长及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文体创新中心运营总监史金峰分别围绕“双减”背景下在线教育质量风险防范、教育社区建设、英语教学路径、教育教学应用平台使用及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测评等主题展开观点阐述。
       第三阶段“双减”政策与健康教育论坛环节,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由广东时代教育研究院课题组申报的省级重点课题《家校医企联合建设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共同体的研究与实践》立项,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鹤洞分院副院长冷云霞博士结合“双减”背景,从医学的角度阐述了其团队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方面所做的系列工作和探索,与会专家广东教育督导学会会长陈建、叶延武总校长等也进行了指导发言。
       本届年会还组织了理事会换届工作。专委会理事长冯增俊教授回顾梳理了历届年会主题及活动成效,并对三年来专委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经过全场参会代表的非记名投票选举,推选出了新一届理事会成员理事74人,其中,冯增俊教授继续担任理事长,马早明、杜新秀、潘希武、蒋家傅、袁长林、易正新、王贵林、黄德群、姚侃任副理事长,李娅玲任秘书长。最后,新一届专委会秘书长李娅玲教授就专委会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汇报。
       年会闭幕式由韩山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王贵林教授总结发言,他指出,与会专家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围绕政策减负提质、教师发展、教学改革、学校管理及校外培训治理等五大方面对“双减”政策下的广东教育改革新动向进行了系统性探讨,为看待“双减”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具有较高的理论及实践参考价值。最后,本次年会在全场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姜晓慧 史金峰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