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2022年广东省融合教育交流研讨活动在广州举行

发布人: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5/26 20:18:44   阅读:1531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加强融合教育的研究与实践,5月26日,以“立足课堂,推进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2年广东省融合教育交流研讨活动举办。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广东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广州市启聪学校(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城实验学校)承办,广东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广州市听障学生随班就读资源中心协办。

    本次活动活动分为融合教育课例展示与点评、融合教育专家讲座、融合教育建设成果分享、区域融合教育发展交流等环节,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活动现场设在广州市启聪学校(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城实验学校),约1.9万人通过线上直播参与。
    在开幕式致辞中,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姚轶洁对推进融合教育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合理调整课程与教学安排,为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提供适合的学习机会;二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实现融合教育教学资源共享;三是依靠教育科研提升教育品质,促进融合教育内涵发展。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党委委员蒋亚辉提出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健全投入机制、提升标准化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等系列措施推动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特殊学生最大限度的发展。广东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广州市启聪学校校长马丽介绍了学校开展融合教育的做法与思考。开幕活动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特殊教育教研员何非老师主持。

     在融合教育课例展示环节,广州市启聪学校(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城实验学校)、东莞市桥头镇第四小学、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分别展示了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班会共5个课例,通过具体的课堂教学实践,生动展示了我省的“融合教育智慧”。

     在融合教育圆桌论坛环节,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丁勇、岭南师范学院副教授石梦良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活动现场的广州市启聪学校(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城实验学校)马丽校长、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蔡练、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何非教研员及部分展示课例的上课老师进行课例分析点评,探讨融合教育课堂实施的高效策略。

    华东师范大学融合教育研究院院长、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融合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邓猛教授作题为《融合教育教学评估案例分析》的线上讲座,以具体的案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阐述了如何通过科学评估促进儿童潜能发展,建设生态化教学评估体系,促进特殊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

    在区域融合教育实施案例及优秀论文分享环节,来自广州市启聪学校(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城实验学校)、深圳市南山区荔湾小学、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桂江第三小学、清远市佛冈县教育局、韶关市曲江区第三小学、江门市江海区景贤小学、湛江市爱周高级中学、肇庆启聪学校、广州市番禺区教师进修学校等单位的教师分享了开展融合教育的经验做法和研究成果。这些案例、论文及展示的课例主要来自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在今年3月面向全省基础教育系统中开展融合教育的幼儿园、学校、教研机构组织开展的融合教育优质资源的征集活动。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