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岭南学前教育大讲堂·第八讲”开讲

发布人: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6/28 17:27:53   阅读:1395

       随着“十四五”新征程时期的到来,我国学前教育事业也迎来跨越式发展的机遇,这也促使学前教育工作者持续思考在当今社会背景下,构建何种样态的课程才能更好地支持儿童的成长。为向一线学前教育工作者提供优质的课程实践经验,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自2021年12月起至2022年6月,已连续开办7场“岭南学前教育大讲堂”专题活动,围绕幼儿园课程改革与发展这一主题从“混龄课程”“传统文化课程”“活教育课程”等角度切入,邀请了多位省内外知名专家进行分享。

       2022年6月28日,“岭南学前教育大讲堂”迎来第八期专题讲堂,本场培训有幸邀请到深圳市宝安幼教集团理事长、总园长,宝安区兴华幼儿园园长焦艳作题为《基于质量取向的幼儿园课程建设思考与实践——以兴华幼儿园为例》的分享,广东省育才幼儿院二院院长蔡晓冰担任讲座主持人,各地市累计300余名幼教工作者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加了培训。

       焦园长首先分享了对当前保育教育质量观的理解。其次焦园长以生活体验课程为载体,系统介绍了兴华课程的核心价值观:儿童是无价的建设者,课程源于儿童,教师是长大的儿童,儿童的生活即学习;并从儿童视角切入向与会学员展示了该课程的架构思路与典型实践活动案例。最后,焦园长指出课程的建构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应该是始终追随着儿童不断地优化、调适和改善,所以课程最终是动态发展的。但其中唯一不变的是课程的构建应基于儿童本位的理念。

       在讲座结束后,与会学员就“课程预成与生成的关系”以及“教师在发现教育契机后如何生成课程”的等方面踊跃提问,焦园长逐一详细解答。
       在浓厚的学习研讨氛围中,本次专题讲座落下帷幕。主持人蔡院长对焦园长不辞辛劳,百忙中前来讲学表达了最诚挚的敬意,并指出兴华幼儿园无论是在一日生活的设置、学习环境的创建、还是预设与生成的互为补充中,都让我们看到儿童是幼儿园真正的主人,是园所环境、课程、文化的建构者、创造者、生成者,可谓是全方位践行了“儿童本位”的理念,为广大幼教同仁教育教学实践提供了重要启发。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