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助推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教育学会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人: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2/7/16 15:36:51   阅读:1283

       为准确把握深圳教育改革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履行教育学会职能,更好地发挥学术社团的优势,繁荣教育科研,促进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7月16日,深圳市教育学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扩大会议在深圳市教育学会以“线下+线上”方式召开。


       深圳市教育局主任督学蔡茂洲、深圳市教育学会会长金依俚、副会长温希东、姚正武、叶文梓、满晶、李桂娟,监事长肖江明、秘书长钟莉、副秘书长周仕清,深圳市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委会、体育与卫生专委会、美术教育专委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这是一场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教育盛会,也是一台汇聚“深派”教育智慧的学术盛宴。

市教育局主任督学:深圳市教育学会是深圳教育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深圳市教育局主任督学蔡茂洲代表深圳市教育局,感谢依俚会长带领的学会班子成员、理事会团队、学术委员会专家、专委会骨干,为推动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所付出的辛劳,取得的成绩。


       他说:“深圳市教育学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扩大会议是一场务实高效、学术味浓的工作会议,是团结会员、凝聚共识、共赴未来的教育盛会!”
       他对学会一年以来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高度评价,并提出殷切期望。过去的一年,教育学会为教育决策聚智,为教育管理辅政,为教育实践助力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他相信深圳市教育学会一定会成为深圳教师之家、专家之家、教育工作者的精神家园!
       同时,他对教育学会提出了两点期望:一是聚焦教育热点重点,积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希望学会扎实做好2022年重点工作,推动学会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聚焦教育热点重点有三个方面:一是要持续助力“双减”攻坚;二是创新推进“五育并举”;三是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扎实做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学会必须坚持教育的初心使命,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二是构建“一体两翼”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三是协助承办“中国基础教育论坛”;四是要推进高水平“课题研究”,持续提升学会学术影响力、专业号召力和实践引领力;五是进一步加强专业委员会的组织建设。
       他强调,深圳教育事业的优质发展,需要教育学会的助力和各教育单位的奋力作为,教育学会要坚守教育性、学术性、研究性、服务性特质,不仅要成为教育聚智的平台,更要成为教育用智的策源地;不仅要成为教育行政的助手,更要成为教育行政的智囊;聚优智、发深思、做精研、助伟力。最后他表示:深圳市教育局党组,对学会工作一直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希望学会把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流的学会作为奋斗目标和追求。

承接2021,展望2022,深圳市教育学会推广、展示“深派”教育优质形象

       会上,金依俚会长作2021年度工作报告,肖江明监事长作2021年度财务工作报告,音乐教育专委会理事长陈正学,体育与卫生专委会秘书长唐玉成,美术教育专委会秘书长黄宏武分别对“音体美”三个专委会工作进行分享。


       金依俚在报告中表示,一年一度的工作会议是深圳市教育学会的盛会,是报告工作、倾听声音、汲取智慧、凝聚人心、共谋发展的大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深圳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关键之年。深圳市教育学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学会宗旨,坚持政治建会,学术立会,服务兴会,积极营造与社会政策法规相适应的良好学会生态,以创建一流学会为目标,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与定位,工作规范有序,运行平稳高效,在坚持服务学校、服务教师、服务政府、学术研讨、教师培训、建言资政等各方面积极努力作为,做出新的贡献。
       金依俚谈到,2021年,深圳市教育学会实现了七个方面的跨越式推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民主科学决策;制度建设日趋完善,组织建设创新升级;发挥资源平台优势,推进学术引领赋能;配合中心,服务大局,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专业委员会活动“五育并举”,朝气蓬勃;强化宣传塑形,学会影响力全面提升;创新传统特色,凝心聚智树品牌。
       金依俚表示,2022年是学会的“优化服务年”。学会需以联系一线、凝聚一线、服务一线为重心,走进学校,贴近师生,深度融合教育科研和教育教学,配合中心举办大事,脚踏实地优化服务,崇尚学术强化特色,与时俱进创新品牌,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金依俚提出,学会要坚持政治学习第一议题;推进“十四五”课题研究;继续做好论文、案例的征集评选工作,促进经验交流分享,成果展示推广,繁荣学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继续协助市教育局做好第二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四届学术年会的承办工作;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塑形平台;继续做好第八届深圳教育改革创新论坛暨颁奖典礼的谋划工作,进一步提升奖项的权威性、专业性和公信力、影响力;进一步做大做强传统品牌;配合落实教育局的相关工作;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借这样参与交流的机遇,宣传推广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的成果、经验,展示深派教育形象。

       随后,监事长肖江明向大会报告了深圳市教育学会2021年的财务情况,简明扼要,体现了学会管理规范,信息公开。

音乐教育、体育与卫生、美术教育专委会分享年度工作,探索鹏城“美育”+“体育”进阶之路
       音乐教育专委会理事长陈正学对音乐教育专委会的有关工作进行了汇报,他从“创建美育新特色,创新美育新格局”的主题出发,提出“人人会乐器”的音乐教育倡议。

       他提到,音乐教育专委会应继续致力于开展学校美育交流,凝练深圳美育特色;他展望,未来通过人人有特长、班班有团队、校校有特色的活动推进,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音乐教育品牌,形成深圳先行示范区美育之城的深圳特色。

       体育与卫生专委会秘书长唐玉成介绍,体育与卫生专委会在2021年落实了组织建设工作,开展教案评比活动,搭建交流平台组织教学观摩展示课例活动,探索“双减”政策背景下学校体育实施策略,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开展国际体育竞赛交流活动,开展汕尾体育浸润帮扶行动。2022年,体育与卫生专委会将加强师资建设;突破传统体育教学模式,推出优质空中课堂资源;强化教学研究活动;加强体育人才培养联动;加大学术交流活动,推动体育与卫生专委会迈向更高台阶。

       美术教育专委会秘书长黄宏武介绍,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始终围绕着教师发展、学生发展两大目标,课堂教学、艺术活动推进美术教育的创新、优质、均衡发展,为建设美育之城贡献学科力量。他表示,未来针对各区美育教育发展的情况,通过一些区域的划分、区域特色的发展,为美育之城发展做好更好的服务;通过多渠道、多途径提升全市美术教师教研、科研“双轨制”发展;以展览活动为平台,加速美术教师专业化发展;以艺术素质测试为抓手,全面提升学生艺术综合素养,助力推动深圳“美育之城”建设。向美而行,共促发展。






       随后,会议为2021年度“双减”主题论文、“幼有善育”鹏城论坛主题论文获奖代表举行颁奖仪式。南方都市报、N视频对大会盛况予以全程直播,据统计共有超过46万人次线上收看本次会议。



                                  来源:南方都市报  采写:南都记者 周正阳  摄影:南都记者 霍健斌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