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2022年“奋发读书 强国有我”广东省《少年讲书人》(第四季)电视展评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人:粤教学会宣   发布时间:2022/8/14 22:21:06   阅读:2129


       8月14日,由广东教育学会主办,广东教育学会中小学生阅读研究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22年“奋发读书 强国有我”广东省《少年讲书人》(第四季)电视展评活动在广州市天河区文化馆举行。

       本活动自2022年3月24日启动以来,共吸引了全省21个地市、1000多所中小学校的近5万名选手积极参与(自第一季以来累计20多万名选手)。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

刘劲予
广东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赵丹凌
广东教育学会监事长
黄为民
广东教育学会副秘书长
陈少波
广东新世纪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
刘 睿
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阅读素养提升工程办公室主任

                                                                【出席本次活动的专家】



黄春青

 • 《课程教学研究》主编
 • 广东教育学会中小学生阅读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熊国华
 •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授
 • 中国诗歌学会理事
杨建国
 • 广东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
邱 阳
• 人教版语文教材配音员
 • 《十点读书》特邀嘉宾
李 哲
 • 《少年讲书人》策划人
 • 《我是少年讲书人》作者

                                                                         【领导发言】
 

                                                                               刘劲予
                                                       广东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广东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劲予教授代表主办方讲话,他指出:
       本季《少年讲书人》活动,有近五万名学生参加,覆盖整个广东省,说明这个活动的影响越来越广泛,对推动阅读教育高质量发展有积极意义。
       从立德树人这个层面说,少年讲书人讲述的书籍,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英雄行为;有充满坚忍不拔、顽强拼搏、攻克困难的精神,都是我们必须学习的;还有丰富生活知识和经验等等。所有讲书人讲述的书都是充满正能量的,对厚植家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坚定青少年中国文化自信具有积极意义。
       这次活动的书籍是经过我们的专家和老师挑选出来的,非常适合我们的少年讲书人阅读,有利于健康成长。
       首先,通过阅读具有正能量的书籍,潜移默化,良好熏陶,帮助广大学生养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其次,从素质教育、核心素养这个层面,通过整本书阅读、多领域阅读,使得青少年阅读的能力、认知的能力、分析理解的能力,甚至演讲的能力、系统综合的能力都得到提高。
       最后,从泛读到深度阅读能力培养层面,如何讲好一本书,需要对整本书进行分析,综合归纳,解剖,内化成自己的思想。否则在舞台上的表演就不能够打动听众,难以让听众产生共鸣。
 
       《少年讲书人》活动的举办得到了广大家庭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有力支持,所以我谨代表广东教育学会对此表示感谢,广东教育学会将通过继续举办《少年讲书人》活动引领阅读教育发展,集聚家校社力量,形成协同育人合力,推动全民阅读,助力书香岭南建设。

       在《少年讲书人》(第四季)电视展评活动总评现场,专家对每位“金牌讲书人”的表现进行讲评和指导,使台上台下的人都感到获益匪浅,各组的“年度书香之星”的精彩表演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