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指向中国式现代化课堂

发布人:广东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22/11/26 12:01:10   阅读:1320

指向中国式现代化课堂

2022年第二期“‘双减’与习课堂教学”(线上)高级研修班顺利举办


       11月24-26日,由广东教育学会主办的2022年第二期“双减”与习课堂教学(线上)高级研修班在线举行,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管建刚老师携手四位一线教师为我省小学语文教师带来“双减”下的高效课堂-习课堂,共同研修基于新课标下的新型教学模式。本次研修班得到了各地市教育教研部门、教育学会及各校的大力支持,来自全省各地的421名教师通过观看直播和回放的方式参加了此次研修。


“双减”与“双新”的根基在家常课

       11月24日、25日管建刚老师带来讲座《家常课的秘密》指出:“双减”与“双新”的根基在家常课。“双减”与“双新”是实质是通过课堂的科学管理与高效课堂组织,使语文教师变成课堂的组织者、激励者和引领者;使“教课堂”变成“习课堂”,老师的“教”转变为学生的”学“,凸显以学生为主体思想,实现学科实践育人功能。


       一、数说课堂教学陋习

       1超过60%学生开小差-2习惯性聚焦20%好学生-3教师提问问题均超过80个。

       通过手机录一堂平常的课,发现班级60-80%的学生不同时间开小差;

       指名读、指名答、小组合作时的课堂聚焦于优秀或者后进生的小部分学生,大部分学生成为沉默的大多数,长久以往导致学生专注力、坚持力得不到培养,主观能动性变差;

       老师上课普遍存在提问问题数量过高,均值超过80个问题,而老师并不知觉;


二、改革课堂教学陋习,完成角色转换

1常规训练培养专注力-2读写讲作业一体-3任务不分层而是要求分层    

       通过展示钱海燕老师授课三年级:《大自然的声音》第一课、第二课说明课堂采用时间管理、任务单的形式开展教学,达到以学生“习”为主体思想,将70%的课堂时间还给每一个学生读、写、背、练的课堂,让学生有时间、速度、效率意识,锻造学生“边抄边记的能力和习惯” “作业有速度有效率的能力和习惯” “利用零碎时间的习惯” “抗干扰学习能力和习惯” “正确流利不拖调的读书能力和习惯” “课前充分准备的能力和习惯”七项能力和习惯。

                                                                 视频课:《大自然的声音》

                 授课者:钱海燕,苏州市吴江区学科带头人,管建刚名师工作室成员,家常课改革骨干成员

       阅读课堂上把时间资源还给每一个学生,把点名读改成齐读、自由读、男女分开读;口头提问变为书面提问;把口头回答变为书面回答;再通过课堂管理口令、手势、激励印章等常规训练,每一个学生都读起来、背起来、写起来。同一张习课堂任务单通过不同的要求,实现分层教学,契合个性化需求。


习课堂核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课堂构建


一、习课堂逻辑:新课标学习任务群关键是学生学与习

时间来到26日上午,由王芳、顾孙煜老师分别带来写作家常课-三年级:习作6《我们的缤纷世界》、四年级:习作8《心儿砰砰跳》,两节生动的课堂表明读与写是习的重要方式,充分体现新课标学习任务群的关键是学生的”学“和”习“,而不是教师的”讲“。 

                                                  视频课:习作6《我们的缤纷世界》 

                                                                  授课者:王 芳

                                         苏州市吴江区教学能手,家常课改革骨干成员。

                                                  视频课:四年级习作8《心儿砰砰跳》 

                           授课者:顾孙煜 “管建刚名师工作室”成员,家常课改革骨干成员。


 二、习课堂工具:习作任务单的开发和使用

在这环节管建刚老师通过分享《习作任务单的开发和使用》,表示习课堂的管理不等于班级管理,也不等于纪律管理,而是通过课堂指令、管理手势、课堂印章、分配任务等工具,构建课堂管理程序,使语文教师变成课堂的组织者、激励者和引领者。

.

 三、习课堂理念:示范是最好的教

率先垂范, 躬身践行。26日的上午樊小园老师带来讲座:《家常课:示范是最好的“教”》,亲身示范自己在教课前无论是教案、答题、错误都进行展示,充分暴露自己习得过程,引领学生学习发展。并将自己总结得五大经验分享给老师们:

1示范前扎实练习-2示范注意时间-3示范时机活-4.示范注重细节-5示范要有亲和力

       四、习课堂小老师

       樊小园老师带来习课堂重要组成:小老师示范制度得建立,初步讲解了小老师的前提条件、选择、训练、备课、管理制度


       为了更好了解,樊小园老师带来阅读家常课:六年级《夏天里的成长》。


视频课:六年级《夏天里的成长》 

                                                              授课者:樊小园

                        苏州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双十佳班主任,“管建刚名师工作室”成员。   

 五、习课堂新范式:后作文教学

 后作文教学是习课堂教学具有鲜明特色的实践成果,全过程用任务单的技术实现教学,把课堂还给学生的“学”与“习”,体现了“教了”到“会了”,中间还有一个“习了”重要过程,让学习在过程中真实发生的。参与研修的老师通过管老师分享《我的作文教学改革》领会与研习了“先写后教”、“以写定教”为理念的作文课。


以作文教学为语文教学的突破点,以"文心"技巧为作文教学的第一要务,培育学生写作上的发表意识、读者意思、真话意识和作品。

为此,管老师研究出了办班报的形式,每周一报,成功将学生的发表意识、写作意识、读者意识等发掘、发展起来。

       六、习课堂:是规则还是死板?

        最后,管建刚老师带来讲座《习课堂:规则与死板》,充分解析了习课堂的课堂管理口令、课堂管理手势、课堂激励印章、课堂管理Q币等组成,是”铁手套中温暖的手“,是规则、纪律、标准,不是机械、死板。


守初心搭平台,共研修启新篇

       “‘双减’与习课堂教学”高级研修班持续举办,是广东教育学会依托名师名家资源,发挥平台作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课堂的生动实践;研修班的举办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革新“双减”下语文课堂教学模式,构建以核心素养为指向的新型课堂教学格局,进一步提升我省小学语文教师队伍教书育人能力,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 、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