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课题启新章,学悟新思路

发布人: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5/19 18:47:18   阅读:514

                             课题启新章,学悟新思路 
       ——2023年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课题研究培训活动在广州举行


 

       课题研究是教育科研的重要载体,是各园所不断革新、积淀成果、提升品质的重要工作。为进一步规范学前教育课题管理,确保课题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打开教师新思路,提升课题申报和研究质量,保证课题顺利实施,5月18-19日,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在广州华泰宾馆三楼大会堂举办“2023年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课题研究培训活动”。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广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燕,广州市越秀区烟墩路幼儿园园长、正高级教师陈永莉,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副教授张丽敏,惠州学院、华南师大(汕尾校区)基础教育学院教授饶淑园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主讲嘉宾。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以及来自全省各地市幼教工作者30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活动。

       5月18日上午,课题研究培训活动拉开序幕,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正高级教师张艳婷主持当天的培训活动。首先,周燕为开班仪式致辞,她指出,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16年来始终不忘引领广东学前教育发展改革,服务我省广大幼教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精准把握广大会员实践中的困惑与需求,精心策划了一系列具有专业性和前瞻性的学术活动,课题研究培训是其中之一,深受一线幼教工作者的支持。她表示,从深入幼儿园课题研究工作30年来,她见证了广东幼教工作者从“不会做研究到不想做研究到如今拿到广东省教育科学的重点规划课题”这一进步的过程,做课题成为幼儿园发展的重要助力与幼教人专业发展的现实需求。她强调,做课题研究一定要在“做中学”,专委会一直鼓励幼教工作者积极申报课题,做好课题研究。

       紧接着,陈永莉根据30多年音乐教学研究和10多年做音乐教育课程建构的经验,她重点围绕“如何规范开展幼儿园教育科研”问题,以越秀区百年名园烟墩路幼儿园自主性音乐教育课程的建构为例展开讲座,她从开展课题研究的背景、如何依托课题建构园本的特色课程、幼儿音乐教育的经验与体会三个方面谈做课题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实例详细阐述了如何有效分解课题研究内容、课题研究对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意义、园长如何重视和支持幼儿园教师的课题申报与研究等内容。她表示要打造“幸福园所”文化,要将幼儿的个性和情感放在首位,在幼儿音乐教育活动中做到“幼儿主体,音乐本体,童真童趣,情感美感”,为构建本园音乐教育课程体系开辟创新与传承之路。她强调做课题研究不是为了课题而做课题,而是一切以幼儿的发展为中心,促进一线幼儿教师的专业成长及园所的可持续发展。

       精细的准备是成功立项的前提。下午,周燕教授带来了题为《幼儿园课题申报及申报书填写》的讲座,根据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关于“十四五”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课题指南、课题申报评审书,从专业的角度解读了课题申报的要求、项目申报的课题类别、课题申报书的填写细则等,带领学员厘清了申报书各板块的撰写思路和方法。她还详细阐释了适宜幼儿园申报课题的主题,以实例剖析了如何进行课题论证、未被立项的课题申请在填写方面存在的问题等。她强调了选题、研究文献、文献综述的重要性,课题研究的问题要真实、明确,要能准确解读国家的政策和文件等,给幼儿园教育工作者的课题申请与立项事项提供了方法和思路。

       科学的论证是成功立项的关键。5月19日,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共广东省委机关幼儿院及广东省育才幼儿院一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潘虹主持当天活动。首先由张丽敏围绕“幼儿园开题报告的撰写”,根据幼儿园课题开题论证会议,包括幼儿园课题开题的目的、开题论证的准备、开题论证的基本程序;幼儿园课题开题报告撰写包括研究题目、课题选题依据与意义、课题核心概念界定与理论依据、课题研究目标与内容、课题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课题研究预期成果与形式等对课题的准备与实践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好的选题是成功立项的基础。饶淑园从“幼儿园科研课题如何选题”出发,从好的选题的特点、衡量选题可行性的条件、选题要遵循的基本原则、教研课题的来源、教师在教育实践中观察与思考产生的问题、如何关注或抓住身边的问题、走出选题的误区、选题论证和评价的形式等方面系统探索更加科学、适宜的选题途径和方法。

       参会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课程受益匪浅,两天的内容安排紧凑而充实,授课内容“干货”满满,为他们指明了研究方向,拓宽了他们的研究思路,扫清了课题申报与研究道路上的一些障碍。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本次活动以课题研究为契机,为教师搭建成长平台,加快教师专业成长的脚步,不断提升教师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推动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科学、优质发展,促进教师结合园所实际思考本园课题研究方向,让园所向纵深发展。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