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广东教育学会教育科研规划小课题研究2023年度(下半年)立项专题培训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人:小课题项目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1/28 15:16:53   阅读:389

       2024年1月27日至28日,广东教育学会教育科研规划小课题研究的2023年度(下半年)立项专题培训会议顺利召开,采用腾讯会议线上形式进行。
       本次会议邀请广东省周兆富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资深正高级教师以及物理特级教师周兆富老师,来自辽宁省的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徐世贵老师,以及曾任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的黄宪担任主讲嘉宾。

       周兆富凭借丰富的实践经验,聚焦于“在教学过程中寻找和开展课题研究”的核心议题。他通过讲解课题题目的选择技巧、课题研究的基本方法以及研究过程和管理行为的要点,结合众多优秀教育课题资料,为老师们提供了小课题选题和立项方法的深入剖析。这样的分享使老师们对如何开展小课题研究有了更加清晰和深刻的理解。

       徐世贵在探讨“小课题研究的内涵与基本特征”时,强调了小课题选题的独特性。他鼓励一线教师利用自身优势,发掘与教育教学实践紧密相连的问题。同时他提倡以小课题为切入点,从已有成功经验中挖掘新的生长点,为小课题的研究注入新的活力。
       黄宪详细讲解课题立项的研究方法,并通过实例展示了研究方案修改的关键要点。他强调了课题题目的科学性和聚焦性,选题背景的明确性,研究目标的清晰性,研究内容的具体性,研究方法的适当性,研究步骤的明确性,预期效果的可达性,以及参考文献的精炼性。这些要素共同构成一个完整、有效的研究方案,为课题立项的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培训会展示了往届优秀课题立项分享,全部都是学校课题管理的负责老师,分享关于小课题如何立项和管理的经验。
       广东教育学会小课题研究项目致力于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化成长,引导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树立“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的意识。虽然参与本次小课题开题立项培训的教师们无法走进会场进行面对面交流,但却影响不了教师们对参加课题培训的热情。(张晓东)。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