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广东省中学生物教学研讨会(2017年)在广州圆满召开

发布人:中生会   发布时间:2017/7/11 11:40:50   阅读:5168


为了研讨和交流中学生物教学经验,有效提高广东省中学生物教学质量,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简称“粤中生会”)于201779日至11日在广州市金城宾馆召开广东省中学生物教学研讨会。

研讨会由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研讨会的主要内容有:2018届高三生物复习教学专题讲座,包括适于第一轮辅导学生复习和引领教师教学的知识内容(专题 1-5)专题讲座、适于第二轮辅导学生复习和引领教师教学的能力要求(专题 6-9)专题讲座;广东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十二五”规划课题“生物学‘问题导学法’教学研究”结题交流;广东省中学生物教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广东提高中学生物教学质量的探索与实践:521模式、过程与方法”开题研讨;广东省中学生物教学设计与教学论文(2017年)评选颁奖;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会议等四项议程。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全体理事、各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教育局教研室中学生物教研员、各地区的生物骨干教师、中学生物科组长、高三年级生物备课组长等20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一、2018届高三生物复习策略专题讲座

7月10日上午,由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谭根林老师主持召开了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有: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杨计明、副理事长颜培辉、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吴幸萍、副秘书长黄增寿老师以及各地市的生物教研员和与会生物教师。

(一)高三生物复习策略(知识内容专题讲座)

7月10日上午,由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谭根林老师主持“知识内容专题讲座”。

中山市中山实验中学的梁炎英老师做题为“《分子与细胞》近5年高考生物试题评析与2018届高三生物复习导学”的专题讲座。梁老师通过研究《课程标准》和命题理念,把握复习的方向;通过思维导图、构建知识网络等方法让学生回归教材、夯实基础。

佛山市第一中学的周志杰老师做题为“《遗传与进化》近5年高考生物试题评析与2018届高三生物复习导学”的专题讲座。梁老师对近5年的相关题目进行评析;总结了必修二的考点分布及占分比例;强调对概念、原理、科学史等的归纳、训练。

潮州市高级中学的黄媛老师做题为“《稳态与环境》近5年高考生物试题评析与2018届高三生物复习导学”的专题讲座。黄老师分析了试卷知识点的分布及变化规律;总结了高考试题的特点;分析了学生得分不高的原因;并且介绍了两个生物教学的案例。

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的邓伟玲老师做题为“《生物技术实践》近5年高考生物试题评析与2018届高三生物复习导学”的专题讲座。邓老师分析了高考考什么、怎么考;介绍了学校的备考模式;提出了四个备考策略。

河源市河源中学的温惠花老师做题为“《现代生物科技专题》近5年高考生物试题评析与2018届高三生物复习导学”的专题讲座。温老师分析了全国考试大纲的变化;分享了新课标对核心素养的认识;分析了高考试题的特点;分享了精细备课、高效上课、有效复课的教学策略。

(二)高三生物复习策略(能力要求专题讲座)

7月10日下午,由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颜培辉老师主持“能力要求专题讲座”。

中山市中山一中的王芳老师做题为“《理解能力》近5年高考生物试题评析与2018届高三生物复习导学”的专题讲座。王老师分析考试大纲,指出对理解能力的要求没有变化;通过高考题分析理解能力在题中如何体现;给出了老师备考方法和对学生要求的具体备考建议。

广州市第二中学的刘华伟做题为“《实验与探究能力》近5年高考生物试题评析与2018届高三生物复习导学”的专题讲座。刘老师分析了《考试大纲》中的“实验与探究能力”主要考查什么;指出知识不能碎片化,必须系统化;对各年的相关实验题进行了例讲;对常见的实验考查形式从七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阳江市第一中学的黄汝燕老师做题为“《获取信息的能力》近5年高考生物试题评析与2018届高三生物复习导学”的专题讲座。黄老师分析了考纲中对获取信息的能力要求;分析了全国一卷中有关获取信息能力的题型、题量、难度变化、内容分布及信息种类;提出了二轮复习中培养学生获取信息能力的有效措施。

河源市龙川市田家炳中学的李舒强老师做题为“《综合运用能力》近5年高考生物试题评析与2018届高三生物复习导学”的专题讲座。李老师对近5年的相关高考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考技要素”和“精神要素”两个感悟;特别强调高三复习的速度不要快,关键是把基础打牢。

参与高三专题复习策略专题讲座的老师都是各地市选送的优秀生物教师代表,他们研究《课程标准》、《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分析全国一卷的试题特点、考点分布和变化规律,提出回归教材、夯实基础、构建网络、重视思维等备考措施,让与会的老师深受启发、理清思路、积极备战2018年高考!


二、广东省规划课题研讨

(一)广东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十二五”规划课题“生物学‘问题导学法’教学研究”结题交流

7月11日上午,由课题主持人、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杨计明老师主持广东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十二五”规划课题“生物学‘问题导学法’教学研究”结题交流。杨老师主要与大家交流了:课题提出的背景、意义与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与本课题有关的研究现状;研究的目标、内容(或子课题设计)与研究重点;研究的思路与方法;委托课题经费与最终成果;对没有立项课题的期望;重要阶段性研究成果:《广东省中学生物教学成果精品2015》、《广东省中学生物教学成果精品2016》、《问题导学法》;课题研究结论等。

该课题经过2005-2011年共6年研究准备工作,经过2011-2017年共6年的研究实施工作,首创了“系统优化”生物教学活动的理论框架;创建了“基于问题、师导生学”教学的实践模型;“问题导学法”实证研究和行动研究已经深入课堂;“问题导学法”理论框架和实践模型值得推广应用;“问题导学法”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问题导学法”促进了生物课堂教学;“问题导学法”深化了生物教学“5-2-1提”理性逻辑。出版课题成果著作《问题导学法》封面:


(二)广东省中学生物教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广东提高中学生物教学质量的探索与实践:521模式、过程与方法”开题研讨

该课题同样由杨计明老师主持。他与大家研讨了:课题选题的背景及意义;研究内容:521模式,该模式包括:形成“5创”成果:创建了主旨提高中学生物教学质量的群众性学会、创设了引领提高中学生物教学质量的学术性标准、创制了提高中学生物教学质量的指导性文件、创造了探索提高中学生物教学质量的多样性途径、创作了实践提高中学生物教学质量的示范性成果,达到“2促”效果: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促进了生物课堂教学,达成“1提”目标:提高了教学质量。“521模式”进一步深化研究的方向;课题阶段性成果;预期研究成果:出版专著《教学质量论》。

通过对省规划课题结题与开题的交流与研讨,与会老师明白了做课题研究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解决实际问题的需要;学会了如何选题,如何做好开题前的充分准备工作;形成了以科研带教研,以教研促教改的理念,最终让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模式由“经验型”向“科研型”转变。

最后,广东省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会议讨论了学会2017-2018学年的工作计划和学会发展方向等事项。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