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第二届学科素养与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改革南方高峰研讨会在佛山举办

发布人:沈林   发布时间:2018/1/14 14:25:23   阅读:15332

1月1314日,第二届学科素养与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改革南方高峰研讨会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中学召开,本次活动由广东教育学会主办,由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专业委员会承办,桂城中学协办。广东教育学会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谢绍熺主持了本次活动的开幕式。广东教育学会李学明会长致开幕词,对基础教育推进素质教育和有关评价研究及大会的胜利举办提出了期望。

来自广东省各市的高中思想政治课教研员及北京、天津、山东、河北、四川、海南等地的学科专家以及一线教师近七百人参会,共同研讨学科素养与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改革等问题。会上分享了他们改革的成功经验,同时也对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讨,寻求较好的解决方案。南北名师面对面共同探讨在高考复习中如何解决复杂新颖的情景题以及在教学实践中如何落实和评价活动型学科课等问题,会议活动内容如下:

一、学科大咖们分享教学改革方法

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研究分会中学政治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李晓东针对《思想政治学科能力的评价诊断与教学改进方法》提出了自己多年来研究出的新做法。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测试组成员、高中《经济生活》教材主编陈友芳就《如何测试思想政治学科素养—新的评价指标体系、框架与技术》提出了自己的设想.

成都师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四川省特级教师郭多华做了《学科素养立意与思想政治高考考试命题的改革》主题报告。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教师专业标准制订组核心成员,华中师范大学学科教学(思政)硕士点负责人,硕士生导师胡田庚做了《学科素养与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评价技术》报告。

二、一线教研员经验分享

    北京教育局教研室的刘媛老师分享了的《学科素养下思想政治高考的应对策略与方法》

     天津市教研室政治室主任、教研员,特级教师张要武老师分享了《学科素养下思想政治课堂教学及其评价的改革与创新》。

三、名师高峰面对面

针对《在高考复习中如何基于学科素养对思想政治学科知识进行整合》,南北名师董晨、方俊、陈祖力、白惠冰等面对面围坐畅谈。

董晨: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方俊:中学高级教师,全国百名优秀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国家新课程教材培训专家,国家级骨干教师,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湖南省首批骨干教师,曾担任湖南省学业水平考试政治命题组组长。湖南省中学政治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长沙市政治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长沙市思想政治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

陈祖力:中学政治高级教师、学校办公室主任、首批学科带头人,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特约教研员、高中教学水平评估委员会委员、中学政治教学研究会理事。

白惠冰:桂城中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学特级教师。 “全国优秀教师 、全国优秀德育课教师”、广东省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

针对高考如何解决复杂新颖的问题,南北名师袁苍松、曾建明、孔令启、黄怡婧面对面畅谈在高考复习中如何解决复杂新颖的问题情境题。

袁苍松:中学高级教师,长沙市教科院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室主任,中学政治教研员,湖南师大公管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长沙市中学政治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长沙市方俊政治名师工作室名师。

曾建明:现任厦门市思想政治专业委员会理事、厦门市课改指导组成员、厦门市中学思想政治学科职称评委会评委。

孔令启:国培计划国家骨干教师、广东省新一轮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优秀学员、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育硕士兼职导师,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壮族自治区普通高中政治课程基础专家团队成员、深圳市名师,深圳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深圳市宝安区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主持人。

黄怡婧:“广东省基础教育百千万人才培养对象”,惠州学院客座教授、惠州市骨干教师,广东省骨干教师;《中学政治教学参考》2017年第11期封面人物。

针对在教学实践中如何落实和评价活动型学科课,南北名师王苹、黄万强、邹倦生、李玉祥面对面围坐畅谈。

王苹: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校党总支委员、政治教研组组长,特级教师。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中小学德育课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师德标兵、北京市巾帼之星、北京金牌教师、北京市紫禁杯特级奖等荣誉称号。

黄万强:中学高级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和济南市高中政治学科带头人,济南市教科院思想政治学科教研员。

邹倦生:全国优秀教师、广东省教坛新秀、中山市教育名师、中小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养对象。

李玉祥:珠海市第二中学,政治中学高级教师。

本次活动得到佛山市、南海教育局教研室的支持,教研室领导李明、钟文川、禹飚等与会,尤其得到南海桂城中学的支持,白惠冰校长还参加名师互动活动。

       本次活动共举办3天,人民教育出版社著名的教材专家朱明光、原中央教科院副院长所广一参加了会议,广东教学会刘劲予常务副会长、梁绮雯副会长参加了会议,广东省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专业委会副秘书长沈林、陈式华参加了会议的组织工作。部分市教研员主持了名师报告、经验分享和名师互动活动,南海教研室陈贻宇同志主持了闭幕式活动。本次会议与首次活动相比,会议的功能进一步得到扩大、影响得到进一步延伸。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