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技术变革教育 创新憧憬未来

发布人:网络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15 11:48:11   阅读:15757

技术变革教育 创新憧憬未来

广东教育学会网络教育专业委员会成功举办

智能化时代的学与教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讨会

 

1月15日,广东教育学会网络教育专业委员会与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信息技术教育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智能化时代的学与教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在广东外语艺术学院成功举办。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原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校长刘劲予教授;广外艺校长曾用强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组副组长、原北师大实验中学王本中校长;广东教育学会网络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南京大学桑新民教授;广东教育学会网络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信息技术教育委员会主任、华南师范大学焦建利教授;南京大学李曙华教授以及来自全省各地的会员、教研院和电教部门教研员、中小学校管理人员、一线教师等18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执行主任方坚伟主持。

图:会议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曾用强致欢迎辞,曾用强介绍了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情况和“一项标准、四大平台、七个教育委员会”建设规划、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七大教育委员会成立背景及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信息技术教育委员会建设情况;随后,刘劲予、桑新民、焦建利等领导致辞。紧接着,开幕式举行了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信息技术教育委员会专家委员聘任仪式。

图:曾用强致欢迎辞

开幕式后,研讨会正式开始。广外艺信息学院院长、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信息技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周向军主持了上午的主会场报告环节,王本中发表了《中小学课堂变革的反思与展望》的主题演讲,系统回顾了我国中小学课堂四十年的苍桑巨变,阐述了课堂变革的实质与实践模式,并对智能化时代未来教育新生态进行了展望;李曙华发表了《创造之源与教育之本》的主题演讲,分析了中西文化的联系与区别,从中国文化精神的角度解析了科学技术的创造之源,指出了教育的本质。

图:研讨会现场

下午,会议首先分三个分会场举行,即“新技术新媒体催生教育新变革研究”,“混合学习、移动学习与学习科学与技术—区域教育信息化的生长点”,“创客教育与STEAM教育”。分会场结束后,主会场会议由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信息技术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广东教育学会网络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汪晓东主持,周向军、深圳市南山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银艳琳和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教研员龙丽嫦在主会场分别就各个分会场研讨成果进行了分享。紧接着,焦建利发表了《数字时代课堂研究的回顾与前瞻》的主题演讲,从课堂研究的历史演变、研究主体、研究方法论的变迁等,回顾与展望了数字时代的课堂研究;桑新民发表了《智能化时代的学与教——共创以人为本的教育大平台》的主题演讲,指出人工智能时代称呼为智能化时代更能体现科学性,并分享了有关“太极学堂”的理论与实践,描绘了智能化时代学与教变革的新趋势。最后,焦建利作了会议总结。

图:王本中作主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活动紧凑高效、精彩纷呈,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16日上午,广东教育学会网络教育专业委员会召开了常务理事会,讨论了专委会人事变动、17年工作总结和18年工作计划等事宜,明确了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和工作的重心。至此,年会顺利结束。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